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校园
三亚市第九小学:特色校园文化助推学生发展“新引擎”
发表时间:2019-12-26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校园则是文明生长的沃土,丰富的校园文化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热点话题。海南文明网推出策划“展美丽校园,显文明之风”系列报道,采访全省特色文明校园,展现海南省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10-学生合唱校歌《小水滴的海洋》(樊欢迪  摄).JPG

学生合唱校歌《小水滴的海洋》(樊欢迪 摄)

“风掀动书页,像浪花轻卷;书声琅琅,细听有涛声合唱……”,周五下午,三亚市第九小学校园内,孩子们正合唱校歌《小水滴的海洋》,稚嫩的童声贯穿整个校园,使人如沐春风。

这是该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的一项举措,细雨润无声地把校园特色文化种到孩子们的心田。

14-学生们身着各国特色服饰参与六一活动(图片来源:三亚市第九小学).jpg

学生们身着各国特色服饰参与六一活动(图片来源:三亚市第九小学)

在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中,三亚市第九小学秉持“让海蓝浸润生命”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着“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尚美教育理念,让学校成为美丽的花园、学习的乐园、和谐的家园。

2-老师与学生共同完成的墙面画(樊欢迪  摄).JPG

老师与学生共同完成的墙面画(樊欢迪 摄)

4-“小水滴之旅”展示墙(樊欢迪  摄).JPG

“小水滴之旅”展示墙(樊欢迪 摄)

6-走廊内,贝壳风铃赏心悦目(樊欢迪  摄).JPG

走廊内,贝壳风铃赏心悦目(樊欢迪 摄)

校园美景处处寻  文化渗透入人心

三亚市第九小学校园内随处可见海洋文化,校门是水滴造型,操场是迷人的海蓝色,教学楼内的装饰装修也多处采用浪花、水滴、椰树、贝壳等海洋元素。走道上的贝壳风铃、墙面上挂着的创意拼画展示着学生们无尽的想象,校园每一处角落都获得海洋艺术的浸润。

占地仅11亩的校园内,处处可显现学生们的不凡的美育品质。学生们利用闲置物品做的美化盆栽在校园茁壮成长,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创作的“核心价值观”墙面画赋予学生更多思考。“学校里的每个学生都是‘小水滴’,这面墙是‘小水滴之旅’,记录着他们在动手能力、科技创新、爱心公益、运动方面的成就,鼓励孩子们全面发展。”三亚第九小学副校长宋斌麒介绍,“学生们可根据自己的表现,兑换学校自制的文创产品,学生们也很积极地参与。”

同时,学校制作了《让海蓝浸润生命》的专题宣传片和形象画册,编排原创校园情景剧《让海蓝浸润生命》和主题文化曲《小水滴的海洋》,让特色校园文化根植在每一位学生的心里。

5-沙画课程(樊欢迪  摄).JPG

沙画课程(樊欢迪 摄)

7-学生制作的贝壳作品(樊欢迪  摄).JPG

学生制作的贝壳作品(樊欢迪 摄)

9-舞蹈课上,学生排练舞蹈《魔童降世》(樊欢迪  摄).JPG

舞蹈课上,学生排练舞蹈《魔童降世》(樊欢迪 摄)

丰富“小水滴”课程  打造故事校园

周五下午的校园显得异常忙碌,所有的学生都在赶往自己的兴趣教室,沙画、衍纸画、围棋、合唱、舞蹈、演讲等60余门课程同时开展,学生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这是学校的‘小水滴部落’课程,每个学生都能通过选择学习适合自己发展的多样化、个性化的课程集,找到自己的最优发展‘跑道’。”宋斌麒告诉记者。

学校采用不同课时形态相结合,选修和必修相结合,灵活地展开课程学习,为学生搭建四通八达的“选课立交桥”,使不同学生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释放潜能空间,让学生课程选择的种类和参与课程学习的深度大大提高。

“为使学生在实践体验丰富知识,深刻文化内涵,学校创新特色少先队活动。”三亚市第九小学少先队大队总辅导员刘星宇介绍,学校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开展“我爱五星红旗”等系列教育活动;利用节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清明祭英烈”等比赛;开展国画、戏曲、“花式”篮球进校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加蓝丝带净滩、参观疍家博物馆、红树林探究、海味特产大调查等等研学活动。

1-校园书吧(樊欢迪  摄).JPG

校园书吧(樊欢迪 摄)

12-室外武术课程(樊欢迪  摄).JPG

室外武术课程(樊欢迪 摄)

13-校内英语短剧排练,参与师生合影(樊欢迪  摄).JPG

校内英语短剧排练,参与师生合影(樊欢迪 摄)

德育课程常规化  家校联动更和谐

校园内每一处都设置小书吧,亮黄色的设计与海蓝色校园相得益彰,“学生的课外读物都放在这里,由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既可提高学生们的阅读量,又能加强德育思想建设。”宋斌麒说。

距离书吧不远处,还能看到学校里“新时代好少年们”一张张笑脸。至今,全校共评选出128名“新时代好少年”,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还制定《新时代好少年达标守则》,将德育目标细分到年级活动中,包括队伍、早操、放学路队、课间纪律等,同时完善和坚持每周常规评比,评选出每周榜样班级、每月模范班级,常态开展“一日水滴约定教育、一周国旗课程、一月爸妈大讲堂、一季校园节日活动。

在学生们的德育建设中,家长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学校在2015年成立 ‘海纳家委会’,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德育管理网络,让家长参与学校各项管理。”宋斌麒说。目前已有30位家长走进校园,走入课堂,并将走动中看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真正实现家校共育。据了解,2017年三亚市第九小学的“海纳家委员会”还被评为三亚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下课铃响,学生们收起书包有序走出教室,一声声“老师再见!”温暖了老师们的心。“看着孩子们绽放的笑脸,该校副校长宋斌麒很欣慰,“‘小水滴’文化教育只是个开始,未来学校将会继续完善,做好表率!”(樊欢迪、李浩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