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省委宣传部以创文为抓手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海南主旋律
发表时间:2017-12-29 来源:南海网
点击进入专题:南海网全媒体报道“三新”落实“十九大精神”

省委宣传部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海南主旋律

抓典型树标杆 献礼海南文明岛

-海南日报记者陈蔚林

大火熊熊燃起,几乎要吞没这家临街小店。慌张的人们奔跑逃生,海南海警一支队训练基地班长陈兴却一头扎进店里。因为他隐约听到,店铺里还有呼救的声音。

12月26日下午,陈兴的事迹在第六届海南省道德模范授奖仪式现场被艺术化地重新演绎。海南海警一支队官兵宁海洋被现场气氛深深感染,“我为我的战友感到骄傲,他向受困群众奔去的身影,是火场中的‘最美逆行’!”

每两年开展一次的海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多年来,省委宣传部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在全省上下广泛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工作,大张旗鼓地树立正面典型、表彰英雄模范。“海南省道德模范”“感动海南十大人物”“寻找最美村官”等评选表彰活动彰扬正气。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人物撑起了海南脊梁、丰富了特区精神,更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树起了道德标杆,带领全省人民向着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目标奋力前行——

近两年,省委宣传部结合海口“双创”、三亚“双修”等综合实践活动,持续推动海口、三亚、琼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组织三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带动整个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同时督促海口、三亚、琼海分别召开决战决胜“双创”工作、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经过省、市及基层组织的共同努力,今年我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收获了“双黄蛋”——海口市获评地级以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琼海市获评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此外,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丹村等25个村镇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儋州市人民检察院等33个单位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海南中学等6所学校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成绩的取得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鹰介绍,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日前,省委宣传部作出了“按照一个整体单元加快海南精神文明建设步伐,实现弯道超车创新发展”的设想,计划通过建设“海南文明岛”,推动提高全省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道德水平。

在把设想变作现实的过程中,省文明办组建“海南文明岛建设专题研究”专家小组,对建设“海南文明岛”开展了系统性的可行性研究,并广泛征集省内外建设思路、建设经验。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海南文明岛”建设专题研究会,指导形成《海南文明岛建设专题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从为什么提出建设“海南文明岛”、建设什么样的“海南文明岛”、怎样建设“海南文明岛”等角度进行系统研究,力争拿出指导性强、针对性强、执行性强的行动方案。

最终,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修改完善的研究报告,经过5轮征求46个相关省直职能部门、19个市县和相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后,报送省委审定,为省委决策开展“海南文明岛”建设提供了详尽可行的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省委宣传部还带头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廉洁型机关、法治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建设,参加全省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党群系统社会评价活动3年中荣获两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

李鹰表示,接下来,省委宣传部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整体文明素养和精神面貌,以良好的工作作风苦干实干,不断开创海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本报海口12月27日讯)

相关新闻
海南万宁“巩卫”创出幸福城

“路上不见了槟榔汁,街上没有了乱停乱放的车辆,干干净净,整洁有序。”6月24日中午,从外地归乡的大学生陈娜在离开万宁汽车站的那一刻,忍不住为家乡点个赞,“一个学期没见,家乡越来越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