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家庭
父亲因病早逝 临高19岁男生带患病母亲上大学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海南特区报

0.jpg1.jpg

陈重私悉心照顾生病的妈妈

“妈,在家好好照顾自己,我去上学了。”早上6时许,陈重私和往常一样,去菜市场买菜,给母亲做好饭后,便去教室上课。 今年9月份,海南工商职业学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生——今年19岁的男孩陈重私,他为了照顾患病的母亲,把母亲从老家带来海口,在学校旁租了一间房,边读书边照顾母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感动着身边的人。

  连遭不幸,他边上学边照顾患病母亲

  昨天,记者了解到,这位背着母亲上大学的男孩叫陈重私,来自临高。

  陈重私告诉记者,在他4岁时,爸爸不幸去世。这么多年,是妈妈含辛茹苦地将他和弟弟拉扯大。由于妈妈患有小儿麻痹症和红斑狼疮,只能拄着拐杖行走。2017年10月,妈妈不小心摔伤了左臂,由于没有及时治疗,妈妈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只有右手能活动,几乎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妈妈摔伤后,生活不能自理,他和弟弟陈重宏一起承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

  今年秋季,陈重私考上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弟弟考上海口的一所中专。这一喜讯让陈重私喜忧参半。喜的是,经过拼搏努力,他终于跃进“龙门”,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大学;忧的是,自己和弟弟都到海口上学了,相依为命、身患多种疾病的母亲谁来照顾?

  考虑再三,陈重私毅然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

  每天6点起床买菜,为妈妈做好一日三餐

  “学校同意我带着母亲在外租房住,还为我减免了学费,为我提供了勤工俭学的岗位。”陈重私说。

  “8点有早读课,我6点就起床去买菜做饭。”陈重私说,他每天早上去买菜,回来做好一天的饭菜,安顿好妈妈才去上课。课余时间,他也会回来看看母亲。下午放学回到家,他热好饭后就打水给妈妈洗澡、帮妈妈擦背。

  周末的时候,弟弟从学校赶过来,兄弟俩一起推母亲出去散散步,晒晒太阳。

  父亲早逝母亲残疾,他从小靠捡废品贴补家用

  “我这不争气的身子,很多时候就想一走了之。”采访中,陈妈妈哽咽地说,是自己拖累了两个孩子。

  陈妈妈坐在床上,显得很虚弱。陈重私正在一旁悉心照料着母亲。见到记者,陈重私讲述起家庭的不幸和艰辛。言语间,这个坚强的男孩不禁潸然泪下。

  记者了解到,陈妈妈今年51岁,澄迈人,儿时因病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需要借助拐杖走路。陈妈妈30多岁时嫁到临高红华农场。1999年,大儿子陈重私出生。3年后,小儿子陈重宏也呱呱坠地。2003年,陈爸爸因病去世,那一年,陈重私4岁,陈重宏1岁。

  因为身体残疾,陈妈妈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多年来,一家人靠着低保和亲朋帮扶生活。因为没有工作,家里生活拮据,一家三口挤在10多平米的小房子里。

  由于家庭贫困,兄弟俩早早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两人上小学就会洗衣服、做饭、种菜、施肥……只要兄弟俩在家,都会抢着帮妈妈做家务。陈重私六七岁的时候,每天放学就捡瓶子、废纸等卖钱贴补家用。

  去年的一天,母亲摔伤后病情恶化,18岁的陈重私正在备战高考,他白天上学,晚上守护在医院照顾母亲。看到哥哥这么辛苦,弟弟陈重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哥哥安心高考,15岁的弟弟休学了一段时间,在家照顾生病的妈妈。

  母亲的药费、弟弟的生活费,压得他喘不过气

  “以前在乡下的时候还好,如今在海口,经济压力比较大。”陈重私说,妈妈每天都要吃药,弟弟的生活费也不能断,加上房租水电等,全家人一个月最少要支出2000元左右。可是家里每个月的收入除了一家三口1200元的低保,就只有母亲200元的残疾人补助,远远不够。

  “我必须要好好学习,将来找一份好工作,给妈妈更好的生活。” 陈重私说,现如今兄弟俩都在上学,家里没有收入来源,经济压力非常大,他希望能有爱心人士来帮帮他,让他能好好照顾母亲和弟弟。

  学校:减免学费书本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可申请奖学金

  “陈重私的情况比较特殊,因此学校从各方面对其予以了照顾。”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副校长陈立丽表示,海工商共有6000余名学生,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都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以及校级奖(助)学金;学校董事长唐捷每年还出资10万元,设置攀丹书院奖学金,从各方面为贫困学生予以帮助和扶持,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孙静辉表示,学校领导得知陈重私的家庭境况后十分重视,不仅同意他带着母亲在学校旁租住,为他减免了学费、书本费等所有费用,还免费为他提供军训服、英语听力耳机等。为了减轻陈重私家的生活压力,学校还为其提供了勤工俭学的岗位。

  孙静辉说,陈重私在校表现不错,上课时都坐在前几排,从没有出现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

  我必须要好好学习,将来找一份好工作,给妈妈更好的生活。

  ——陈重私                         (沈丽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