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朱剑飞:用心经营企业 用爱回馈社会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朱剑飞.jpg

朱剑飞

朱剑飞,男,汉族,1967年10月生,中共党员,海南昌江鑫龙海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朱剑飞积极帮助贫困户和社会弱势群体再就业,在帮扶贫困群众同时招收残疾员工,全额缴纳五项社会保险(个人支付的8%部分作为福利也由公司承担)。长期以来,朱剑飞一直本着依法经营、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始终依法足额纳税,从不偷税漏税,在信贷机构无一次不良贷款,从未拖欠员工工资。在公司经营方面,加大环保设施投入,致力打造零排放、高附加值、低能耗的产品,为创建海南生态岛贡献力量。

朱剑飞原在福建顺昌县经营一家汽车修理厂,应昌江县政府招商引资之约,朱剑飞曾多次到昌江考察。他发现有“水泥之都”美誉的昌江县是海南省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每年有一千多万吨的水泥产量,有3亿多个水泥包装袋需求量,此前主要靠从苏浙一带采购,成本很高。看到了这个商机后,2013年8月他在昌江县成立一家塑料制品制造与销售的企业。他们厂生产的水泥包装袋质优价廉,很快占领市场,2018年完成生产总产值4600万元,实现利润470万元,交纳税收748万元,成为昌江县民营企业的利税大户。

朱剑飞认为扶贫助弱是一个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为此根据海南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的精神,积极对接贫困户和社会弱势群体再就业,在帮扶贫困群众同时招收残疾员工,全额缴纳五项社会保险(个人支付的8%部分作为福利也由公司承担)。朱剑飞的助力帮扶行动,给残疾人带去的不仅是就业机会和劳动收入,同时也是对他们的鼓励。

至2018年12月,公司共招收残疾人员工3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6人,占员工总数的42%。另外还利用政府扶贫资金托管模式与昌江十月田镇、七叉镇政府及产业扶贫村的低保、特困户签订三方协议,托管户数共计212户238人,共托管资金1094600元,合同托管年限五年,年收益分红为12%。

朱剑飞一直本着依法经营、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赢得了客户的信赖,2017-2019年企业经营合同履约率98%,客户满意率95%。2018年春节前夕,公司承接了海南一家农业开发公司树苗套袋生产业务。由于临近春节,一些农民工提前回家过年造成部分岗位缺员,要在短时间里完成合同量可谓困难重重,但是为了诚信一定要按期交货,于是,朱剑飞带领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工作,终于如期保质保量交货。此后,该农业公司的果苗套袋订单全部交给了鑫龙海公司。

作为海南省最大的一家编织袋生产企业,鑫龙海在海南市场拥有成本优势,但朱剑飞不安于现状,深刻地认识到市场竞争的结果就是优胜劣汰,如不创新就会被无情的淘汰出局。为此他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出现不合格产品必须返工处理,不得出厂销售。另外,对客户反映的产品质量问题都能及时派人到场了解情况并及时做好整改。2018年鑫龙海在原有水泥编织袋产品生产的基础上拓展饲料、橡胶包装袋市场,通过努力,目前得到了海胶集团、新希望集团等省内大型企业的关注,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

建塑料制品厂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环保问题,从建厂之初朱剑飞就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要务来做,一方面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另一方面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朝着零排放、高附加值、低能耗的方向去努力,如今的鑫龙海公司成为全省唯一的环保达标塑料制品企业。

目前鑫龙海公司有计划地进行了二期工程建设,规划中的三条塑料编织品生产线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亿多元人民币,可吸纳员工300人,其中残疾员工100多人。鑫龙海公司创立之初至今始终依法足额纳税,从不偷税漏税,在信贷机构无一次不良贷款,从未拖欠员工工资。

2019年朱剑飞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创立的海南昌江鑫龙海公司连续两年荣获昌江县“十佳民营企业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