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吴应达:敬畏生命 护一方平安
发表时间:2019-10-11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吴应达.jpg

吴应达

吴应达,男,汉族,1945年7月生,海南省儋州市新州镇敦教村委会大栏村村民。

吴应达年近八旬,十多年前,他自愿走上街头指挥新州镇墟最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十字路口,成为新州镇的一名“编外交警”,每天风雨无阻,按时“到岗”。在他的指挥引导下,原本混乱的集市路口的拥堵和事故情况大大减少,在众人看来,“达叔不仅是在疏导交通,更是在守护着一条‘绿色生命通道’。”

手拿自制的小红旗,头戴警盔,上身一件没有编码的警用制服,制服外面还套着一件写有交警字样的反光衣,乐此不疲地提醒来往车辆慢行、让行……看到这里,途经此地的司机朋友及群众都对此非常的熟悉,他们喊他“达叔”.

“达叔”大名叫吴应达,是新州镇大栏村人。今年已经74岁了,无论天气如何,达叔都会在清晨早早地起床洗漱,随后便步行1公里多来到新州镇墟最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十字路口,开始他一天的“交警执勤”,一站就是4小时。除非病倒,哪怕是春节,达叔都会自觉的按时“到岗”,15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新州镇是儋州市的老县城,不仅人口多而且地处交通主要枢纽,前往那大镇、东成镇、新英虚等地的中巴车都要经过新州镇的街道,然而老旧的街道早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由于街道窄小,过往车辆常常拥堵成一团,有时还发生意外事故。

“新州镇是我的故乡,我只希望住在这里以及途经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平平安安。”达叔说。15年前,自己60岁达到了退休的年龄。由于新州镇上道路比较窄,来往车辆多,交通秩序混乱,他觉得若是有人现场指挥就能缓解车辆拥堵、交通事故的发生。经深思熟虑后,他便来到了新州镇集市的十字路口,当起了交通指挥员。日复一日,新州镇的居民以及经常途经新州的司机一天也离不开他。

“达叔不仅是在疏导交通,更是在守护着一条‘绿色生命通道’。”新州卫生院住院医师李君位回忆说,有一回,一位病人犯了严重的哮喘,急需送到那大的医院就诊,但十字路口却堵得水泄不通,眼看着病人的情况越来越糟糕,车上的医生、护士和病人家属都急坏了。这时突然传来“哔哔哔”的哨声,堵着救护车的车辆随着哨声开始挪动,原来是达叔在指挥着车辆,快速地为我们清理出一条通道,为病人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7年前的惊险一幕让家住新州镇的何女士记忆犹新,自家4岁的孩子正在家门前的马路玩耍,突然便往外冲绊倒在公路上,恰好正有一辆汽车从门前经过,发现这一幕,达叔健步如飞迅速将孩子抱了起来,孩子才逃过了一劫。被救起的孩子家长谈起如今孩子健康成长,对达叔一直心怀感激。

工作中,遇到天气热时,不少好心人还给达叔递水,这个时候他便感到分外开心和知足。那大每天到新州往返的中巴不下25班次,加之途经其他乡镇的车辆不下60班次,看着每辆车能够顺畅的经过新州镇,车上的乘客能够安全回家达叔便感到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

不少周边的乡镇也邀请他前往指挥交通,但是均被他婉拒了。达叔说,他将会一直坚持在这个令他记忆难忘的路口,直到自己无法行走的那一天,为故土散尽最后一份热。

正是“达叔”15年如一日的坚持,让他走进了儋州人的心里,成了儋州人心中的一面精神旗帜。

2019年吴应达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曾获“感动海南”2018十大年度人物提名、“儋州好人”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