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林钦存:心系村民 爱心帮扶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林钦存 证件照..png

林钦存

林钦存,男,汉族,1962年7月生,乐东黎族自治县工商联合会会长。

多年来,林钦存不仅脚踏实地创业,把企业干得风生水起,同时积极投身公益,致富不忘本,资助贫困学生,帮助当地村民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一心一意为乡里做公益。

“再富不能忘乡亲,再穷不能穷孩子”,文化程度不高的林钦存却深知这个理。为了帮助困难学子实现大学梦想,他每年都会向高考录取的困难学子伸出援手。近两年,他先后资助了7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3万元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圆大学梦。2018年,给乐罗籍海南文科状元奖励10万元奖学金,给黄流地区5名成绩优异的大学生奖励各1万元。据林钦存介绍,近两年来投入捐资助学资金320万元。

同时,林钦存作为乐东县工商联合会会长,还积极为社会各项事业和慈善事业做贡献。2018年,他全身心投入乐东脱贫攻坚工作,他的足迹踏遍乐东的贫困山区,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做出了榜样。资助20万元帮助志仲镇保国小学安装路灯。投入33万元牵头举办春节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全县贫困户置办了2200张棉被。各支持50万元给万冲镇卡法村、抱班村两个深度贫困发展集体经济。分别拿出40万元、20万元支持大安镇南仇村、大炮村的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深入到千家镇最边远最贫困的抱郎村爱心帮扶,支持10万元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据介绍,多年来,林钦存热心慈善,帮扶弱势群体,累计捐款达到330万元。

林钦存 家庭照.jpg

林钦存和家人

“我也穷困过,深知村民的难处,所以我发自内心的想要帮助他们。”林钦存说。乐东县志仲镇塔丰村属于贫困村,村民居所较为分散,是典型的山区村落。两年前林钦存偶然去到塔丰村,村民的贫困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结合村里的自然条件,便萌生了带领村民们发展养殖业脱贫的念头。林钦存主动牵头,联系上塔风村的村书记,自掏腰包,捐了30万元,买了400头猪,让村民成立养猪基地,不求回报,不收取分红。

除了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业外,林钦存也在积极为贫困村民寻找发展新出路。2016年黎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林软存曾发起走进黎村——塔丰村孝老敬贤百桌千人大联欢的活动。2019年“三月三”节日,结合扶贫活动,林软存再次发起黎苗族“三月三”海南乐东志仲镇塔丰村消费扶贫活动,上午考察扶贫项目,中午摆酒席迎宾客。150桌近2000人长桌宴,让来到塔丰村的爱心人士与村民同台共唱大联欢。

据统计,当天游客的消费有15万元。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购买蜂蜜、山兰酒、水果等贫困户的农产品。“村民们有了收入,对生活有了盼头,做事也有了干劲,这是我最想看到的。”林钦存说。

2019年林钦存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曾被海南省潮汕商会授予杰出贡献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