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张琦:拯救生命 大爱无疆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张琦一寸照.JPG

张琦

张琦,男,汉族,197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澄迈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科员。

张琦自从2000年6月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以来,为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病患者,成为了一名固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19年来累计总献血量为92000毫升(即92公斤),拯救了无数需要帮助的生命。同时,他还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主动报名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做善行义举。

“献血拯救生命,救人功德无量”。张琦自从参加义务献血以来,已先后无偿献血42次,其中献全血8次计2400毫升,献血小板34次(机采成分血112个治疗量)计89600毫升,累计总献血量为92000毫升(即92公斤),相当于一个成年人身体内拥有正常血量的19倍。对于数据,张琦未曾多想,认为“多走行善路,多干积德事”,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用爱心和热血挽救一个个生命很值得。

张琦在献血现场.jpg

张琦在献血现场

受省内各市县血站采血设备条件限制等因素影响,一直以来参加捐献血小板等机采成份血的人必须到位于省会城市海口的省血液中心采集。自2011年月10月以来,8年间张琦坚持花费4小时到离家50多公里之外的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34次,年平均献血小板4次,从未间断。按照《无偿献血法》的有关规定,献血者可向单位提出休假申请,但张琦从未因为献血休假。

近几年,张琦除了坚持参加无偿献血之外,还采取通过加入澄迈县纪委主办的“澄迈爱心”志愿服务和省血液中心、澄迈县团县委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各类公益行动。作为工薪阶层的他,虽然生活并不富足,但时常关注“水滴筹”、“轻松筹”等网络大病救助筹款平台,通过发送10-50元不等的小额微信红包为素不相识的病患者奉献爱心,于2019年1月被“水滴筹·水滴公益”授予“2018年度水滴公益守护者”称号。

2019年张琦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曾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