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符建学、黄朝梅、黄朝清、胡亚任:警民合力擒凶徒 扫黑除恶扬“正”气
发表时间:2019-10-13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符建学.jpg

符建学

黄朝梅.jpg

黄朝梅

黄朝清.jpg

黄朝清

胡亚任 (2).JPG

胡亚任

符建学,男,黎族,1961年7月生,海南省保亭县公安局巡防大队辅警;黄朝梅,男,黎族,197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保亭县保城镇毛介村委会祖来村小组组长;黄朝清,男,黎族,1966年5月生,海南省保亭县保城镇毛介村委会祖来村小组群众;胡亚任,男,黎族,1969年4月生,海南省保亭县凤凰小区保安。

因为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一方当事人林海宁持刀伤人,在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伤害威胁的危急关头,符建学、黄朝梅、黄朝清、胡亚任4位同志挺身而出,勇敢制止违法犯罪行为,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

2018年10月28日15时许,海南保亭县保城镇毛介村委会祖来村村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一方当事人什文村村民林海宁开的摩托车与祖来村村民梅进荣的摩托车发生相撞,致林海宁摔倒躺在地上。正在祖来村吃饭的符建学、黄朝梅、黄朝清、胡亚任等人得知情况后便迅速赶到事故现场了解情况,随后拨打了110及120求助处置。为维持现场秩序,4人一边查看林海宁伤势,一边疏导围观群众及拥堵的车辆。

随后,林海宁的侄子林仁克开一辆黑色小轿车来到祖来村路口,梅进荣便解释说是林海宁的车撞了他,但林仁克非但不听解释还要动手打梅进荣,被在场的梅进荣的儿子梅浩然拦下。接着,林仁克又将矛盾转向梅浩然,和梅浩然起语言冲突,进而发生推打,场面顿时一片混乱。

在现场的祖来村队长黄朝梅看到此情况后,便上前制止。林仁克便将矛头对准黄朝梅,挥起拳头朝黄朝梅脸部打了一拳。此时,在现场维持秩序的符建学、黄朝清、胡亚任等人见状便进行劝解和制止,但林仁克不但不听劝阻,还殴打上来制止的符建学、黄朝清、胡亚任等人。就在这时,在路边休息的林海宁突然起身,将挂在摩托车上的折叠刀拔下来,冲向参与劝阻的群众,挥刀伤人,围观及参与劝解的群众见状纷纷躲避。

危急关头,符建学、黄朝梅、黄朝清、胡亚任等人挺身而出,上前劝阻和制止,要求林海宁放下刀子,保持冷静,有事慢慢商量和解,不要伤人。但此时失去理智的林海宁非但不听劝阻,还将上前制止的符建学、黄朝梅、黄朝清、胡亚任等人先后捅伤,顿时血流如注,染红了祖来村路口。4人忍着剧痛控制现场,再次向110指挥中心报告情况。随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后及时处置,将林海宁、林仁克两人控制。

此次案件中符建学、黄朝清、黄朝梅、胡亚任4人胸腹部均遭受多处刀伤。其中符建学、黄朝清、黄朝梅因刀伤致左肝破裂出血。符建学因一度失血休克,生命垂危,送省第三人民医院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黄朝清、黄朝梅、胡亚任3人在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4人伤势经治疗现已康复。经海南省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符建学、黄朝梅、黄朝清、胡亚任4人伤势均属重伤二级。

2019年符建学、黄朝梅、黄朝清、胡亚任4人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