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王先富:友善如太阳 只愿彼此温暖
发表时间:2019-10-25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王先富(左)王仁凤夫妇.jpg

王先富(左)王仁凤夫妇

王先富,男,汉族,1956年7月,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委会大户村村民。

王先富王仁凤夫妇,照顾百岁独居黄英銮老人,报恩18载。这是一段延续了很久的“亲情”,久到从燃煤油灯的日子到用上电灯的日子,久到王先富、王仁凤夫妻俩已经记不清第一次为黄英銮送饭是什么时候。他们只记得,多年以前老人曾给予他们一家关爱和帮助。

101岁的黄英銮阿婆是屯昌县乌坡镇青梯村委会大户村的“五保户”,老伴早已去世,唯一的女儿早年嫁到外村,如今也已年过古稀。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邻居王仁凤开始帮黄英銮干农活。2001年之后,王先富夫妇把照顾老人的重任全都揽了过来。肢体残缺、家境贫寒的王先富、王仁凤夫妇和孤苦无依的黄英銮阿婆,在这小小的山村里,诠释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千年古训。

黄英銮的小屋以前只有一盏煤油灯,一年多前,扶贫单位打算为她装电灯,却被拒绝了,她嫌麻烦。王先富夫妇看出了黄英銮的心思,“她很节约,不想增加电费。”没和黄英銮商量,王先富夫妇悄悄为她的小屋拉电线,装电灯,电线的另一头连接着王仁凤家的厨房。一年多来,王仁凤和王先富每天傍晚准时为黄阿婆家的电灯通电。这笔电费自然地就算到了王先富家的头上。“平时省着点,就当家里多用了几度电,就当是还在买煤油。”王先富笑着说。

2001年以来,黄英銮年事渐高,下不了床,王先富和妻子商量后,把黄英銮家的农活“揽”了过来。妻子还定期为黄英銮买煤油,帮她挑水砍柴。18年来,每次买菜时,妻子都会为黄英銮阿婆买一份,做好的饭菜也给黄阿婆送去一份。妻子每天帮黄英銮把满头的银发搭理整整齐齐,身上的衣服干干净净。

在王先富的大儿子王人俊3岁时,生了一场大病。王先富火急火燎地把儿子抱去卫生院,因付不起几十元的医药费,他绝望地把儿子抱回了家,难过得直落泪。黄英銮得知王人俊生病后,将50元塞到王仁凤手里说,“赶紧拿去给孩子看病。”王先富说,那时,忙活几个月收成100多斤地瓜,扛到镇上卖才挣3元钱,“那时的几十元,对于我们家就像天文数字。”30多年后,每每回想起这件往事,王先富都红了眼眶。“要是当年没有黄阿婆的帮助,不知我们家现在会是怎样。”后来王家两个孩子交不起学费,也是黄英銮雪中送炭。王先富知道,黄英銮的经济并不宽裕,这些钱都是她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她说那是‘给的’,我们当是‘借的’,只要凑够了,我们就会还给她。”但黄英銮每次都拒收钱,她只好把钱悄悄藏在老人家里,事后才告诉她。

“黄阿婆对我们有恩,我们不能忘。”王先富说。黄阿婆对王先富一家这份无以为报的恩情,早已化为一段没有血缘的“亲情”,这份情义,王先富一家依然会继续坚持下去。

2019年王先富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