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黄文华:淳朴之心善待他人 心怀感恩孝老爱亲
发表时间:2019-10-25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黄文华电子照片.jpg

黄文华

黄文华,男,黎族,1948年2月生,中共党员,五指山市毛道乡红运村委会空程村村民。

黄文华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耄耋老母亲和有智力障碍的弟弟。他践行了“百善孝为先”传统美德,关爱亲人,心存感恩。年迈的年纪,还能始终如一照顾自己的老母亲和弟弟实为不易,他做到了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用爱撑起一个和美的家,他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最美的孝老爱亲故事。

黄文华是五指山市红运村委会的老书记及老党员。他说他最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对村尽一份自己的责任。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把助人为乐当做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地去帮助别人来充实自己,别人快乐的同时他也快乐。

深处高山的红运村,一场大雨过后,难免会发生一些灾害,比如村里的稻田被泥沙掩埋、灌溉渠道被树枝泥土堵塞等一些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也许会有人视之不理,也许有人关心却有始无终。但是已年迈的黄文华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践在行动,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一铲一铲地把泥土铲开,有条不紊地把枯枝残叶移开,为的是群众的利益,为的是群众能过上安心的生活,小行动、小细节却能福泽一方百姓。

年过70岁的黄文华,不仅是群众的贴心人,更是亲人的暖心人。作为家中长子,照顾自己年迈老母亲的重担就落到了黄文华的身上。多年来,黄文华省吃俭用,但是对自己的老母亲却慷慨大方,舍得付出,光是在母亲的饮食上,黄文华就下了不少心思。他自己勤俭节约,为母亲准备的每日三餐却尽量做到营养搭配合理,让老人吃的舒心。在日常生活中,大小事也让母亲"随着性子来",从不惹老人生气。

老人年纪大了,时常担心自己年老体弱成为儿女们的包袱,性格有些孤僻。黄文华就尽量和老人多交谈,拉些家常里短,让她在亲情的包围下消除性格的孤僻。母亲晚年多病,黄文华就在病床前衣不解带地悉心照顾,为老人穿衣、洗漱、端屎端尿、洗衣洗床铺。他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苦,毫不厌烦地照顾着老人。母亲因为上了岁数,时常话多唠叨,有时候言语还很难听,每当这个时候,黄文华从不跟母亲计较,从无一句怨言。黄文华这种默默付出的孝子之心,才使得老母亲安享晚年,得以高寿。

黄文华的弟弟智力上天生有些缺陷,生活自理能力差。但是,黄文华从来没有嫌弃过自己的弟弟,他对待弟弟比对自己的儿子还要亲,为了教弟弟与人沟通,黄文华便经常和弟弟说话,弟弟听不进去,他就一遍又一遍地教;弟弟大小便总是弄的一身脏,只要一脏,黄文华就给他洗澡换衣服,有他在,弟弟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他还总是不厌其烦地教弟弟吃饭、穿衣服……多年以来,黄文华始终对弟弟不离不弃,方方面面都对其悉心照顾,让他吃饱穿暖,生活无忧。

黄文华照顾智力残疾的弟弟近50多年,细心和爱心感动了左邻右舍,他对弟弟的爱比任何人来得执着深情,也正是现代社会需要传递的爱亲正能量。

2019年黄文华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