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王沸健:精准扶贫带起经济 诚信经营带动发展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王沸健.jpg

王沸健

王沸健,男,汉族,1977年2月生,海南中凯安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定安县粽子协会会长。

定安县粽子协会的会长王沸健凭着自身的聪明才智和执着精神,用自己的诚实守信和勤劳创造着定安粽子异军突起的历史奇迹。他成功的解决了真空袋涨袋和漏气、粽子难煮熟等技术性问题,让各企业生产的粽子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使定安粽子成为海南省唯一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粽子。

2013年6月,王沸健经营的企业在“粽子”的生产中,有一批次的产品质量出现了问题,如果销毁将直接损失两万多元,有好心人劝他说:“把这批问题产品化整为零,混到合格的产品里面销售,对方客户也看不出来,再之订单时间紧迫,如果销毁处理必将加班加点才能准时交货,更严重的是这样做这单货准赔不赚。”但王沸健态度坚决的把这批货进行了销毁处理,并加班加点生产,准时把合格产品送到客户的手中。经过这次教训,王沸健一心提高粽子的质量,从办公室到各企业的生产车间,王沸健一天往返于5-6次。经过努力,成功的解决真空袋涨袋和漏气、粽子难煮熟等困扰大家多时的技术性问题,让企业生产粽子的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2014年3月,“定安粽子”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定安粽子成为海南省唯一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粽子。为了让“定安粽子”地标更好的促进定安粽子产业的健康发展,不断推动粽子生产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建设步伐,从原材料采集、产品制作、销售等各环节层层监控,以保证其品质,本着诚信经营标准化生产的原则,2014年6月7日王沸健亲自策划了首次“定安粽子”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授权仪式,第一批拥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符合定安粽子生产标准的本地企业获得获得了定安粽子商标使用授权。规范化、标准化的生产也让定安粽子在质量上得以保证。同时,商标授权使用,既让品牌得到保护,又增强了定安粽子生产企业对提升粽子品质的责任感与提高经济效益的信心。工商部门也将加强商标的使用指导和市场监管,以维护“定安粽子”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的品质、质量和市场声誉,共同更好地推动定安县粽子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把好粽子的质量关,从2014年第一次定安粽子商标授权至今,王沸健已经连续6年亲自主持了每年一次的商标授权仪式,符合定安粽子商标使用授权的企业也成原来的10家增加到现在的23家。定安粽子生产企业宁愿多花时间和经济成本,也绝不会在用料和工艺上缩减一丝一毫,不仅保证了品质,也维护了品牌和口碑。年销量也从2014年的700万个增加到2018年的2100万个,总产值突破3亿元大关,直接解决3万余人的就业,其中女性从业人员占有70%,并帮助3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拉动定安黑猪肉及大米销售达3百多万斤,咸鸭蛋1200万多个。   

2015年4月,王沸健垫资3万元注册成立了“定安爱心协会”,他被推选为副会长,并积极投身公益,2017年2月9日,为龙河镇西坡村的一个叫王玲的因困弃学大学生募集善款2万多元。2017年3月16日,在定安团县委“关爱弱小·回馈社会”活动中捐款5千元。2018年6月30日,在海南光彩会举办的“白沙.光彩行”扶贫活动中捐款1万元。2018年,身为定安县粽子协会的会长的王沸健,他发起举办了“定安粽子”裹绑技术(扶贫)培训班,并承诺:免费提供场地、包食宿、报销路费、助创业、包就业。从各会员企业抽调20名技师为全县21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手把手、包教会、帮就业、助创业”的模式进行强化培训,精准扶贫。

2019年王沸健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曾获得“2017海南省农村青年致富能人”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