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朱晓保:情怀酿酒 愈陈愈香
发表时间:2019-10-21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朱晓保 证件照.jpg

朱晓保

朱晓保,男,黎族,1979年6月生,白沙邦溪黎家山兰酒坊厂长。

“黎家传奇”是朱晓保全身心打造的海南黎家原生态山兰糯米酒的品牌,原料选取来自青松乡贫困户,从加工酿造到窖藏发酵,均采用最为原生态的黎族传统方法,吸收村里的贫困户就业,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始终坚持诚信经营,打造出口碑一流的品牌酒坊。

2007年,朱晓保与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背上行囊,带着大干一番的雄心壮志,踏上了前往广东省打工之路。屡败屡战的朱晓保不断尝试着各种行业,只为兑现自己的承诺。

朱晓保 家庭照 邦溪镇南牙村.jpg

朱晓保(右一)和家人

2016年一次普通家庭聚餐,因阿婆拿出了亲手酿造的山兰糯米酒,朱晓保灵机一动,规模化生产原生态山兰糯米酒的念头产生。说干就干,资金不足,朱晓保便向亲朋好友筹借,借白沙县青松、南开等乡镇优质山兰稻之势,打造白沙邦溪黎家山兰酒坊,并全力打造原生态山兰糯米酒“黎家传奇”品牌。

朱晓保开始通过白沙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注册了“黎家传奇”和“酒坛”图形商标。至此,朱晓保的“黎家传奇”经过精心包装,销售形式也从原先的散卖转变成电商销售、展销会销售等。

为了酿好山兰酒,朱晓保选择优质山兰稻,主动向贫困户提前订购。为了能保证最原始醇香的口感,他的酒采用土法酿造,连煮酒的过程都是用捡来的木柴烧火。机械酿酒一年四季都可以酿,而古法酿酒是一年一酿。朱晓保和老祖宗一样遵循万物生长的规律。不到时间不酿酒,不到时间不开缸。酿酒时,朱晓保只看蒸馏水流出多寡快慢就知道酒的浓度。从他酒坊里酿出的新酒还必须经过一年地窖窖藏,两年后才可以出缸。

如今,“黎家传奇”的山兰米酒大受欢迎,市场也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朱晓保表示,将扩大生产规模,打造一个以山兰糯米酒文化为主题的农家乐,还要继续吸收村里的贫困户进来就业,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2019年朱晓保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曾获2018白沙县“文明诚信经营示范户”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