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陵水刘得扬 :帮助孤寡老人贫困学子把村民当亲人照顾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刘得扬

“小刘,你来啦。”每天早上,95岁的王阿婆都会在门口坐着等候,无论谁问起,阿婆都会高兴地说是在等一个人,这个人正是刘得扬。
  刘得扬是陵水三才镇港演村委会委员,他从2003年开始担任港演村村干部,主要负责照顾孤寡老人和帮助贫困学子,16年来,他帮助过的行动不便、患有疾病的老人和家庭贫困学子不计其数。

  95岁的王阿婆是村里的孤寡老人,由于行动不便,老人家里的外院堆满着落叶和杂物,未能及时倾倒的垃圾也逐渐散发怪味,长此以往,不仅会招来蚊虫鼠蚁,还会影响老人身体健康。2017年,刘得扬了解情况后,他坚持每天早上8点来到王阿婆家打扫卫生,有时候电线、电灯泡烧了,刘得扬就从镇上买来新的,给王阿婆换上,院子的落叶,再也没有堆积过,而每天晚上等老人入睡后,刘得扬都会拿老人的生活垃圾去扔掉。

  “孤寡老人和贫困学子我都要留意关注,及时给予他们我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给老人打扫家里卫生,带患病老人去医院,给贫困学子购买学习用品等等。”刘得扬在工作中不仅熟悉老人的心情,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逢年过节还将村里的老人请到他家作客,大家一起吃团圆饭,与老人们一同欢度节日。

  刚上小学3年级的小李,父亲早早患疾病去世,由母亲独自一人务农撑着家庭。有一年,由于市场原因,小李母亲种的瓜菜一直未能卖出去,眼看马上就要开学,交不起学费,母亲打算让小李退学。刘得扬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小李母亲沟通,到处联络瓜菜商帮找销路,还将自己每个月的部分工资给小李买文具盒、书包等学习用品,鼓励小李继续上学读书。

  16年如一日,刘得扬把港演村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不怕苦、不怕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记者 林师堂 孙学新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