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雷超:勇跳海域救溺水学生展榜样力量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雷超.jpg

雷超

雷超,男,汉族,1989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安全质量管理部负责人。

十年青春路,曾经象牙塔里稚嫩的核建小生成为了现在英勇救人的核建英雄。在生日当天,雷超在海边救下了三名落水学生,也同时拯救了三个幸运的家庭。十年间,雷超的人生在中国核建完美蜕变,他所走过的每一段路无不在散发着“核建人”勇于奋斗的青春气息。

2016年3月19日,是雷超的生日。当天,准备和同在二三昌江的妻子、来海南旅游的表哥在一起,到棋子湾海边看海。中午12时左右,海面上的雾气依然很浓,能见度很低,仅有几十米。正逢海水退潮,考虑到安全问题,雷超与妻子、表哥在浅水沙滩游玩。有几名学生也在附近海域游玩。突然,从那几名学生游玩的地方传来了急促的呼救声:“救命!救命!快救救我们……”听到呼救声的他反应迅速,急忙和表哥跑过去察看情况。

只见海面上有好几名学生正仰着头在水中拼命地挣扎,随着浪花漂已经被冲离岸边一百多米远。雷超顾不上多想,立刻跳入海中,与表哥一起向溺水学生的方向游去,等靠近后发现学生们因求生的本能相互往水里按。见状,他和表哥就分别一人拖着一名学生往沙滩游,最后成功将2名学生救上岸。

此时,还有2名学生正在海里挣扎着。已体力不支的他也顾不上喘口气,又折身跑回去,再次下水向两名溺水的学生游去,抓住其中1名学生,拖着往回游。表哥也跑了过来,但是发现他体力不支,就合力把这名学生拽回岸边。待他回头寻找最后一名学生时,却发现海面上已经没了人影。当时两人已筋疲力尽。

十几分钟后,当地边防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组织群众及现场企业员工用快艇在海面上搜救。1个多小时后,搜救人员发现了溺水的学生,大家将该名学生打捞上岸后,在岸上等候的120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抢救。遗憾的是,由于溺水时间过长,该名学生不幸身亡。看着溺亡学生冰凉的遗体,雷超和表哥心情很沉重,带着愧疚与难过默默地离开了事发现场。

救人事件过后,雷超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公司的认可和关怀。3位被救学生家长特意凑钱为他赠送了“见义勇为”锦旗,“如果再来一次,我还会义无反顾去救人。”他这样说道。

尽管英雄的光环还没有褪去,但雷超的对待工作的韧劲从未改变,如今的他还是和往常一样,正在昌江的海南核电站现场拼搏努力着。

2019年雷超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曾获得“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