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陵水王家强:冲进火海救出一家三口自己却被重度烧伤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王家强

“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回想起十年前冲进火场救人的那一瞬间,王家强依然没有后悔。尽管这样做带来的后果是自己全身烧伤面积达到45%,但在他心里,与三条生命相比,这并不算什么。而他舍身救人的行为也感动了无数人。

  王家强是陵水光坡卫生院岭门社区服务站公共卫生科管理员。最近,他有些忙碌,为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奔波在各个防控区,鲜有人知道他在10年前的英勇事迹。

  2009年11月4日下午,王家强下班后去修理摩托车时,离他不远处的一间房子外突然围满了人,王家强也跑了过去。王家强说,当时队里的居民王亚持将妻子林某和3岁的儿子堵在屋子里。屋内地面上到处是汽油,林某和孩子身上也被浇了汽油。围观群众看得心惊肉跳,但都束手无策。

  就在此时,王家强站了出来。“你要干嘛,别乱来,这可是你的妻子和孩子!”他朝屋里喊话,但王亚持并不理会,反而掏出了打火机。“当时就想着这样太危险了,万一着火了,三个人就完了,一定要想办法阻止。”王家强说。王家强立即冲进屋子里。“我一边冲着他老婆喊快跑,一边拉起孩子往外跑。”王家强说,当他把孩子带出来后,却发现林某还在屋里,于是他再次冲进屋里,将林某推出屋外。

  突然,失去理智的王亚持将打着的打火机扔在地上,屋子很快变成了一片火海。然而,面对危险,王家强却紧紧抓住王亚持的手,拼命把他往外推。当王家强把王亚持推到门外时,自己身上却着火了。由于烧伤面积超过45%,属于重度烧伤,生命垂危,王家强当天就被转至海口进行抢救。当王家强醒来后,妻子问他为什么被烧伤。他却说是摩托车着火被烧的。因为王家强知道患病的王亚持家境困难,如面临索赔,根本负担不起医疗费。

  2011年,王家强荣获海南省第十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在王家强心里,他从不为当初的选择感到后悔。他的勇敢善良一直为许多熟悉他的人津津乐道。(记者 张宏波 孙学新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