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江浪:不改党员初心 坚持为群众办实事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江浪.jpg

江浪

江浪,男,汉族,1982年6月生,中共党员,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三亚支队红沙边防派出所教导员。

从警15年来,江浪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服务中外游客、关爱弱势群体、致力于公益事业等方面都有着过人的本领,是群众眼中的“一家人”、外国人眼中的“德鲁克”(俄语‘好兄弟’)、同事眼中的“好义工”。

江浪喜欢与老百姓打交道,因为比较“接地气”。他常说“我出生在湖南汨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特别能体会到群众的苦与盼。”

家住三亚市红沙解放街的女孩黄倩霞没有父母,与奶奶相依为命,江浪13年如一日,主动承担起照顾这小女孩生活的重任。他帮助小倩霞和奶奶申请了低保,翻修了棚屋,添置了家具,解决了落户和入学难题,主动联系爱心企业帮助资助其学习生活直到大学毕业。

不只是“编外爸爸”,江浪就像社区里的一个大家长对每一户每一家有什么情况、存在哪些困难都一一记在心上,谁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特殊照顾,谁家有什么困难需要及时帮助,甚至连谁家的伙房坏了需要及时修理,谁家的门前堆放杂物容易造成火灾的隐患他都一清二楚。炎炎夏夜,他送70多岁的迷路老婆婆回家;全家团聚的除夕,他出门帮助邻居找回走失的耕牛,翻开他的工作日记,一个个爱民亲民的故事流淌着浓浓警民鱼水情。

时任大东海警务室警长的江浪,为了工作便捷、高效,江浪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绘制了《大东海散居外国人分布图》,编写了《大东海外国人管理服务中工作规范》,并摸索出一套“数据比对、信息核查、实地查证、查获现行”的“三非”外国人信息比对工作方法。他将涉外酒店、商业铺面组织起来成立了6支专职外管联防队,建立了定期例会、定期通报、定期考核等工作制度,有效规范了大东海景区外管工作,实现了连续三年外国人登记管理“零漏管、零差错”的骄人成绩。提起江浪和他的队伍,大东海的外国友人们总是伸出大拇指:“他们是我们俄罗斯人的德鲁克(俄语‘好兄弟’) ”。

江浪自2006年6月就加入三亚市慈善义工活动以来,积极参与敬老、助残、助学、点亮微心愿、爱心礼包等公益活动,参加义工活动1500多次,累计服务时间4700多小时,足迹遍布整个三亚市。他积极联系地方“环太•城市英雄”公益组织,以敬老院和吉阳区为载体,开展“扶贫助困”旧衣服回收再利用、湘西贫困山区送温暖等活动,共捐赠衣物共计2万余件。一件件真情为民的实事,温暖了群众的心坎,铸就了辖区的和谐。江浪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脚步没有停下,在他的努力下,联合社区居委会和辖区爱心企业成立“扶贫帮困基金”,建立起长效助民机制,累计帮助25名渔家子女解决入学难问题,为35名孤寡老人办理低保,为27名残疾人解决就业,120余名农民工讨回欠薪110余万元。

2019年江浪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曾获得原公安部边防管理局 “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