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琼海:路遇抢劫追歹徒 不惧不畏创和谐
发表时间:2019-10-14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张芹.jpg

张芹

胡友君.jpg

胡友君

黎灼.jpg

黎灼

张芹,男,汉族,1979年11月生,琼海市嘉积镇美景居委会溪头村村民;胡友君,男,汉族,1980年3月生,琼海市嘉积镇文坡居委会第六居民组居民;黎灼,男,汉族,1983年6月生,琼海市嘉积镇大礼村委会东一村村民。

路遇抢劫行为勇敢挺身而出,张芹、胡友君、黎灼三位琼海市民面对危险,赤手空拳围堵歹徒,成功挽回金店24万元的损失,为社会上更多的热心人士树起榜样,彰显新时代青年勇敢无畏的精神风貌。

2017年11月4日14时多,海南省琼海市嘉积镇内环街某珠宝店里一阵玻璃碎的响声引起了附近市民黎灼的注意。正在门口休息的黎灼只听到“哐当”一声,看到一名戴着手套、手拿锤子的男子从他门前快速跑过,随即听到金店老板娘大喊:“抢劫!抢劫!”他二话不说就起身追赶,边追边喊周围群众进行围追堵截。犯罪嫌疑人飞快逃跑,黎灼和前来追赶的群众张芹、胡友君奋力追赶,胡友君果断行动,迅速地将犯罪嫌疑人推倒在地,并将犯罪嫌疑人摁住。 

犯罪嫌疑人情绪激动,胡乱挥舞着手中的锤子,疯狂地向他们抡来,眼看锤子就要砸到黎灼,张芹勇敢将锤子夺下,避免了黎灼受伤。犯罪嫌疑人借机挣脱钳制,并顺势推倒胡友君,再次逃跑。犯罪嫌疑人在逃跑的过程中将手中的部分黄金饰品丢弃,尝试吸引并分散三人的注意力,胡友君、黎灼、张芹三人没有被利诱,更没有退缩,继续追赶,最终在一个小巷内将携带大量黄金饰品的犯罪嫌疑人围堵控制住,直到民警赶来处理。 

在黎灼、胡友君、张芹等3人的围追堵截下,被抢的价值约24万元的黄金饰品最终物归原主。  

2019年张芹、胡友君、黎灼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三人曾获得“2018年琼海市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