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孝老爱亲模范卢维青:面向阳光 生活其实很简单
发表时间:2019-10-21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10月21日电(樊欢迪)10月15日,第七届海南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海口举行,授予53人道德模范称号。海口经济学院财务会计学院学生卢维青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现场接受表彰。“感谢社会对自己的肯定,作为女儿,这是我该做的。”卢维青在接受记者采访说:“生活并非对我不公,起码它还赐给了我母亲。”

卢维青在颁奖现场.jpg

卢维青在颁奖现场

小小肩膀撑起家 带着母亲上大学

卢维青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母亲在她出生前被诊断为终身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在她刚上小学时就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她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无任何经济收入,只能靠亲朋好友资助。

在面对失去自理能力的母亲时,她选择无微不至的陪伴和照顾。上小学时,卢维青便主动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家务活的担子全落在她小小的肩膀上,菜市场更是成为了她放学后的必到之处。母亲患病,她不愿多花钱,不喜欢逛街,不去医院看病,甚至不愿外出理发。她每天晚饭后都会尽量说服母亲出门,陪母亲散步;母亲头发长了,就自己给她修一修;吃不下饭,就给她换些菜式;心情不好,就给她讲讲在学校的事……她觉得陪伴是对母亲最好的照顾。母亲每个月都需要通过打针来稳定病情,为了让不方便出门的母亲及时得到治疗,不懂医学的卢维青利用课余时间去医院学习了注射,自己帮母亲打针。

“妈妈在哪里,我的家就在哪里。”到了大学,为了能更方便地照顾母亲,卢维青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母亲一起上学。入学报到时,卢维青主动向校领导说明情况,得到了领导的理解与支持,免费提供了一间住房,让她学习与照顾母亲两不误。

保持乐观心态 困难迎刃而解

上大学的卢维青拥有了更多的朋友,但为照顾母亲,和同学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却丝毫不影响她与同学之间的友谊。“同学们都对我很好,在我忙的时候还去家里做饭给母亲吃,帮忙照顾她。”卢维青很是感激。

在这个爱笑的女孩身上,很难看出家庭与生活给她的压力,“母亲有时很消极,我就要把乐观积极的情绪传递给母亲,让她快乐起来。”卢维青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应做的事情,没有必要把时间浪费在消极的情绪里。

在卢维青身上,犹可见新时代大学生崭新的面貌和优秀的品质,“生活对我来说并不觉得困难,只要今天的生活比昨天的生活更好,我就十分满足。”

用行动回馈社会 公益是最大的爱

作为海经阳光支教社团学管部部长,卢维青积极参加学院和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并多次组织开展公益支教活动,分别在琼山第九小学、海口锦丰小学、林昌小学、东头小学进行了公益支教。

除了在重大节假日定时开展活动外,卢维青还每周安排时间去学校支教。截止目前,她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累计106小时。同时,她加入了学校“青春励志宣讲团”,在校园里进行多场宣讲,用自己的故事和经历去感染、鼓励更多的人,给同学们带去正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