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道德模范
【海南省道德模范】陈文荣:16年倾情照顾百岁“老革命”
发表时间:2019-10-25 来源:海南文明网

编者按:2019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组织开展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委员会评选,社会公示后评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五类共53位道德模范。

微信图片_陈文荣夫妇.jpg

陈文荣夫妇

陈文荣,男,汉族,1946年6月生,海南省烟花炮竹厂退休工人。

陈文荣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妻子云玉凤是一名朴实的农村妇女,夫妻相伴几十年,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在他们家里父母关爱儿女,儿孙孝顺老人,家庭始终保持着浓浓的亲情和谐氛围。夫妇俩人不仅为人亲切和善、而且勤劳能干、无私奉献、乐于助人,邻里乡亲对他们都称赞有加,特别是夫妇俩人无私照顾邻居孤寡老人的事迹,更是在当地传为佳话,他们用行动诠释着爱与真情。

苏汝花,1939年参加革命,是文昌市冯坡镇凤尾村委会香山村一位百岁“老革命”,也是陈文荣夫妇的邻居,百岁的她没有亲人在身边照顾。陈文荣夫妇便照顾起苏汝花老人平时的生活起居,一日三餐。苏汝花老人年迈,身体不太好,经常生病,陈文荣夫妇就带她去看病,喂她吃药,有时夜里不放心还守在床头照看。陈文荣夫妇俩人风雨无阻,无怨无悔一照顾就是16年,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妈。

陈文荣夫妇照顾老人吃饭.jpg

陈文荣夫妇照顾老人吃饭

2017年2月,苏汝花老人意外摔伤需住院治疗,经治疗后老人勉强能下地行走。出院后,陈文荣、云玉凤夫妇每天都到苏汝花老人家里帮她梳洗,陪她聊天,照顾她的起居,拿营养品给她补身体。天气好时就带着老人到屋外晒太阳,为她按摩、修剪指甲,晚上陪老人看电视,直到老人睡觉才回家休息。

2017年10月,苏汝花老人又再次摔伤,髋骨摔断无法站立行走。住院治疗的2个多月里,陈文荣、云玉凤夫妇日夜守在病床前,悉心照料,端屎倒尿,喂水喂药,擦身换药。夫妇俩每天熬鱼汤、骨头汤给老人喝,还自掏腰包给老人打营养针。医生曾说老人的腿是治不好了,但在陈文荣夫妇的精心照顾下,苏汝花老人康复的很顺利,已经可以下地走路。

陈文荣夫妇不仅对苏汝花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对村里其他孤寡老人也经常关心帮助,96岁孤寡老人韩玉兰便是其中之一。韩玉兰老人对陈文荣夫妇二人赞不绝口:“玉凤照顾我们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家很周到,要是没看到我出来串门,她都会过来看望问候我,还经常买东西给我吃,要是我还哪天起得晚了些,她心里就会很牵挂我,不过来看我一下她都不放心。”韩玉兰老人能生活自理,但是陈文荣、云玉凤夫妇还是经常帮她买菜买肉、清洗床被、打扫卫生。这些也许对于陈文荣夫妇来说只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却让韩玉兰等孤寡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亲人般的关爱。

曾有人问陈文荣云玉凤夫妇,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们坚持着照顾跟自己无血缘关系的老人。陈文荣说:“汝花婆是位老党员、老革命,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没有他们曾经的付出,就不会有我们现在和平安宁幸福的生活。现在她无儿无女在身边照顾,我们要关爱她,帮助她,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小善大爱的可贵之处在于坚持。一时的善心善举已非易事,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更是难得。16年的时光,细水长流,陈文荣夫妇让人们感动的正是这份十几年来因爱凝结的浓浓孝善情。

2019年陈文荣被评为第七届海南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其家庭曾获得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