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海口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工作实现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0-11-11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10日上午,海口市美兰区原省农牧总公司宿舍小区敞亮的电动车棚内,居民梁振兴推出自家充好电的电动车,满意地说:“别看改造的只是两个小小的电动车棚,但确实解决了我们小区居民的大麻烦。”

  原来,该小区是和平南琼苑社区内“三无”小区之一,由于没有物业、业委会,小区内两个电动车车棚顶盖坏了很多年,都没能维修。只要刮风下雨,小区居民不仅没办法给车充电,还得赶去给电动车“穿雨衣”。

  2019年年初,美兰区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项目,梁振兴等人率先向琼苑社区提交了提议表,申请资金改造小区的两个车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美兰区推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试点工作,通过村(居)民全民提议、民主协商、全民投票、政府实施的方式,决定当年该区财政公共服务项目资金预算投向,将区政府当年要实施的公共服务项目变更为“百姓点单、政府办事”。

  2019年4月,在完成辖区项目征集提议工作后,琼苑社区将居民提交30多个项目汇总分类并召开了项目筛选会。100多名琼苑社区居民自发报名参与项目筛选会的现场投票工作,包括梁振兴的提议项目在内,10多个居民提议的项目被列入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项目表决票中。

  “5月,我们发动邻居们通过线上线下投票,让项目获得更多的票数。”梁振兴说,当时,邻居们投票热情很高,他们提议的项目很快获得了1300多张票,位居琼苑社区居民提议项目的榜首。2019年8月,总投资8.3万元的原省农牧总公司宿舍小区内两个车棚改造工作完成,小区居民从此摆脱困扰多年的电动车停车难题。

  为做到公平公正,同时调动每一个社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海口美兰区实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工作分项目启动、提议、配额、认捐、推选、投票、公示、集中回复、实施、评价等10个工作环节,其中重点环节是项目提议、项目筛选和项目投票。

  “居民想要实施哪些项目,由居民在提议阶段自己提议。能否进入表决环节,则在项目筛选环节由居民自行决定。”海口美兰区社区办主任刘建维介绍,在众多的提议项目中,由社区居民投票决定。居民完成投票工作“下单”后,则由政府拨付资金实施。

  “每次社区举办的项目筛选会,居民参与热情都很高。”刘建维回忆,这项创新的社区管理措施,不仅极大激发了居民参与热情,同样也调动社区资本的参与。2020年,社区驻地、挂点单位和社会组织也纷纷参与其中,26个项目被驻地、挂点单位和狮子会等社会组织认捐。

  据悉,2017年至2019年,海口美兰区共投入资金4050万元,确定实施5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项目,其中,工程建设类项目266个,设备采购类项目123个,服务采购类项目154个,受益群众35.6万人次。2020年,该项创新措施已在美兰区4镇9个街道24个村(居)全面实施,131个项目进入实施阶段。(记者 张期望 通讯员 王聘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