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制定“两个清单”抓住关键环节 下“绣花功夫”压实巡视整改责任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海南日报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为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切实压实巡视整改责任,近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被巡视市县和单位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清单》和《省委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清单》(以下简称“整改责任清单”),印发各被巡视党组织、省委巡视机构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组织实施。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围绕整改责任清单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整改责任清单紧紧抓住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做好后续整改督导和督查问责等10个关键环节,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进行细化,对省委巡视机构开展整改监督提出具体要求,并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提供依据。

  科学建账抓源头。在建立问题台账环节,整改责任清单要求省委巡视办和巡视组,梳理出被巡视党组织需要重点整改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要求,确保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在制定整改方案环节,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方案向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和省委巡视机构报备。相关监督责任单位提前介入审核,确保整改台账与问题台账一一对应,整改措施合法合规、科学可行。

  认真查账抓过程。查思想账,根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不但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而且年度民主生活会还要继续把落实巡视整改的情况说清楚、谈透彻。省委巡视组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派员全程督导,查会风会纪,推动被巡视党组织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政治高度上查根源、摆问题。查工作账,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向省委巡视组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汇报整改情况,当面锣、对面鼓,查清整改工作账,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漏项缺项和搞选择性整改、数字整改的问题。

  全面对账抓收尾。针对当前部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虎头蛇尾的问题,整改责任清单要求牢牢抓住整改收尾工作。建立工作交接制度,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时,必须将所负责的整改事项纳入工作交接重要内容;建立结果报告制度,被巡视党组织对整改公开之后仍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在每年的6月20日和12月20日向省委巡视机构和省纪委有关室组报送后续整改情况,直至所有问题整改完毕;建立后续审核制度,明确省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承担后续审核监督责任,省委巡视组将上轮巡视整改情况纳入监督重点内容,确保整改工作自始自终处于监督之中。

  严格清账抓问责。实践证明,没有问责督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担当不起来。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机构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要敢于较真碰硬。发现落实整改不力问题,要向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建议,启动整改专项督查或者巡视“回头看”,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和拒不整改的典型问题提出问责建议,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此外,针对有的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有的甚至认为开展整改是纪检监察机关或者巡视巡察机构的事等错误认识,整改责任清单聚焦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其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对被巡视党组织所属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的各自整改职责进行了细化,为巡视整改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提供了制度遵循。

  “巡视整改责任首先是政治责任,以清单的形式细化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巡视成果落实落地,为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制度保障。”省委巡视办主任李萍说。(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余振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