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榜样的力量
琼中妈妈照顾脑瘫养女十七年:妈妈多想你站起来!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34候选编号 周世莲帮婷婷用站立器进行康复锻炼

53岁的周世莲从背后用力托住女儿婷婷的胳肢窝,手肘一寸寸地往上挪动。每往上一寸,婷婷蜷曲着的身子便会被拉直一些。
  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城的一间位于楼梯房四楼的小房间内,这样的动作已经整整重复了17年。

  那一年春天,当周世莲抱回被遗弃的脑瘫婴儿婷婷时,或许不会想到,此后她们俩的命运被紧紧拴在了一起。如今,17岁的婷婷只能发出几个音节,连一声“妈妈”都说不完整,除了手能做一些简单动作外,双腿还不能走路。

  “我想有一天,女儿能站起来。”尽管经历了下岗、离异、病痛等重重难关,周世莲17年来的心愿始终未变。

  1

  恩情似海

  她照料脑瘫养女17载

  17岁的婷婷蜷曲着身子窝在沙发里,“咯咯咯”地笑个不停。当来人站在门外,听到一阵阵爽朗的笑声时,或许会猜想,这户人家该是怎样的幸福美满。

  推开门,一个少女歪着头似乎在看你,她的嘴角甚至浮起了微笑,可只有观察好一会儿,才能发现她和普通少女有些不一样。

  17年前,将婷婷抱回家的周世莲夫妇,同样也是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这个大眼睛女婴似乎有些缺陷。

  2001年5月10日下午3时许,琼中县城一间旅馆里,突然传出一阵婴儿的啼哭声。蜷缩成一团的女婴孤零零地躺在床上,她只有三四个月大,身边放着一块钟表、一袋槟榔和100元现金。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辖区民警赶到后,也一时没法理清头绪,但很快确认这是一个弃婴。“没人管的话,我们来养!”从人群中挤进去,周世莲弯下身,把女婴抱入怀中。

  女婴看起来很漂亮,大眼睛扑闪扑闪,个头也特别大。“可她为什么总是低着头?”刚收养女婴不久,周世莲便看出了异样。她匆匆抱孩子去医院检查,这才发现女婴是个脑瘫儿。

  彼时,周世莲夫妇已有一个9岁的儿子。周世莲在餐厅打工,每月收入并不高,再加上丈夫的工资,也勉强只够支撑一家三口的日常开支。说没有过纠结是假的,可在纠结过后,夫妇俩还是选择了继续收养。

  由于不知道女婴具体的出生日期,他们便把孩子生日定在了5月10日,取名为“婷婷”。

  4年后,周世莲下岗。为了维持生计,她开始背着婷婷在路边卖茶水。咬牙将大个头的婷婷背下楼,再推着小车走上几百米坡路。车停稳在路边的一块空地,周世莲开始招揽生意,不时回头逗一逗眨巴着大眼睛的婷婷。

  也曾有过欢笑,可婷婷迟迟不见好转的病情,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大的负担。为此,夫妇二人经常为了生活琐事争吵,有时候,丈夫责怪周世莲当初选择收养这个孩子,她却不后悔。

  2

  日复一日

  每天坚持按摩6小时

  周世莲双手不停拍打在婷婷的身上,从肩部、双手一直到脚底。在发现按摩能让孩子僵硬的身子舒展后,按摩成了周世莲每天的必修课。

  孩子不会说话,不能走路。4岁前,婷婷的头总是往下耷拉着,往上抬一下,立马又会耷拉下去。周世莲寻来草药,晚上煮水后敷满孩子全身,一边敷,一边给她做全身按摩——揉、捏、拍、压,尽管没有学过任何护理知识,可周世莲凭着本能觉得,她用合适的力度,能让婷婷觉得舒服。

  周世莲的辛苦并没白费。4岁时,婷婷可以抬起头,10岁时,婷婷学会了一个姿势:“坐着”。

  2014年,周世莲借了3万多块钱,带着婷婷到海口一家医院求医。因无力支撑高昂的后续治疗费用,在花光全部积蓄后,她决定继续用土办法。

  周世莲每天早上7点起床,先照料婷婷洗簌、吃早餐,再花2小时给她按摩。之后匆匆赶去市场买些菜,做饭洗衣一阵折腾后,转眼便到了下午四五点。邻居说,“她趁太阳落山前,带着孩子下楼活动活动,就怕女儿的肌肉萎缩。”

  17岁的婷婷已出落成大姑娘,要从背后托起她可不容易。每天下午,为了在小区院里来回练习走路,周世莲要托着婷婷,从没有电梯的四楼上下折腾。婷婷每跨出一步都十分吃力,而周世莲成为“拐杖”,两人每次都是汗流浃背。

  面对婷婷这个妹妹,周世莲的儿子阿业也给予了最大的包容与理解,他参加工作后,给婷婷带回了用于康复的站立器和行助器。

  “儿子在五指山工作,平时就我和婷婷在家。”除了去买菜,周世莲不敢离开婷婷半步。早上按摩、下午散步,晚上用站立器锻炼后,再接着敷草药、按摩……掰着手指头一数,周世莲每天几乎要花近6个小时给婷婷做康复训练。

  3

  母亲心愿

  只想让女儿站起来

  为了让婷婷站起来,周世莲想过太多的办法。缺钱,成了最大的阻碍。

  还没下岗时,夫妇俩的工资虽然不多,却也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2005年周世莲失业后,她和丈夫间的矛盾多了,争吵的话题,绕不开婷婷的去留问题。

  “既然当初承诺了要养她,又怎么能说话不算数?”周世莲让婷婷轻靠在自己肩膀上,不肯向丈夫妥协。

  2013年,周世莲夫妇离婚。一起结伴走的路,有人中途退出,路更难走了。

  刚开始还能带着婷婷出去摆摊,随着孩子的个头越长越大,一切都变得力不从心。周世莲给婷婷申请了低保和残疾证明,再加上自己的退休金,一个月差不多有1400元进账。可婷婷每月都要花费六七百元的医药费,家里实在是捉襟见肘。

  为了减少开支,周世莲不敢买新衣服,不敢逛街,甚至连文昌老家也不敢回,车费也是笔不小的费用。身边的亲戚朋友都骂她傻,她觉得自己傻就傻吧,却也愧疚至今没能还清欠他们的钱。“还欠亲友2万多块钱,拖了4年没钱还。”

  面对外债,还能厚着脸皮先欠着。可身体上的不适,却让周世莲力不从心。

  “胳膊疼,抬不起来。”或许是长年累月托举婷婷留下的后遗症,周世莲的双手有些酸麻,现在把孩子从床上抱到椅子上,就要折腾好一会儿。

  有时,周世莲觉得自己就快撑不住了。可“咯咯咯”的笑声,每次都会直戳她的心口。“我多想她能站起来。”转头看了看扑闪着大眼睛的婷婷,周世莲疲倦的脸上浮起一丝淡淡的微笑。(记者 李梦瑶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