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海南好人
琼海老师潘静龙出差期间勇救落水儿童(图)
发表时间:2019-11-27 来源:南国都市报

潘静龙教练(右二)与福建省梁艳刚教练(右一)救起落水儿童 (嘉积第二中学供图)

潘静龙教练(右二)与福建省梁艳刚教练(右一)救起落水儿童 (嘉积第二中学供图)

  在上海出差期间,潘静龙和福建的一名教师,联手救起一名落水儿童,挽救了男孩生命,潘静龙被授予“青浦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11月25日,琼海市嘉积第二中学利用“国旗下的讲话”活动,以《救人不留名,教练是英雄》为主题,讲述了这个感人的故事。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学习该校老师(体育教练)潘静龙见义勇为的精神。

  出差上海,路遇儿童落水

  2019年8月15日上午,琼海市嘉积第二中学体育教练潘静龙带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上海)活动,地点在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园区。10:30分左右,在第一场比赛结束后,潘静龙教练与福建省梁艳刚教练相约去参观附近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

  两人骑自行车途经东方绿舟园区内的一处河流,看到有一位女家长带着两名小男孩在河边用抽水枪嬉耍。两个小朋友玩得比较投入,约10岁的小男孩为了“回击”哥哥,转身到河边用水枪抽水,由于岸边湿滑和用力过猛,一头栽进河里。妈妈和小哥哥急忙跑过去,因为不会游泳,只能站在岸边焦急地大声呼救。

  两教练配合,救起落水儿童

  两位教练听到呼救声,飞快地跑到出事地点。只见落水小男孩两只手伸出水面,胡乱晃动,不停地挣扎,并且不断呛水,情况非常危急。梁艳刚教练跑到岸边,虽然自己水性不好,仍然下到水里,尝试着拉孩子上岸,不过没能触及到小孩子的身体。

  千钧一发之际,“噗通”一声,潘静龙教练跳进河中。此时落水男孩的头部已经沉入水面。潘静龙奋不顾身地向小男孩游去,游到男孩身旁,他用双手插在男孩的腋下,竭尽全力往上提,避免落水男孩继续呛水。潘静龙稳住男孩的身体,拉着他拼命往岸边游。梁艳刚教练迅速接应,拉住潘静龙的右手,合力将男孩拖上岸边。

  通过监控视频找到救人英雄

  两位教练救起落水男孩,在确认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后,两人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了。获救男童的家长写信给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请求帮忙寻找救命恩人,营地调取了事发现场的监控视频比对,最终找到了两位教练——潘静龙和梁艳刚。家长带着孩子到营地,通过视频向两位恩人表达谢意,并希望当面致谢,但当时两位教练已都返回了各自的工作单位。

  2019年11月14日,上海市青浦区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授予潘静龙同志“青浦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

  琼海嘉积第二中学号召全校师生向潘静龙教练学习,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弘扬社会正能量。

  潘静龙讲述

  听到呼救声,凭本能就下水救人了

  潘静龙教练回忆说,那条河大概七八米宽,上宽下窄呈梯形,河水浑浊,深不见底。加上前一晚的暴雨,河水上涨,水深约2.5米。当时听到呼救声,全凭本能就下水救人了。幸好,在梁艳刚教练的帮忙下,把小男孩子救上岸。潘静龙说,自己之前了解过一些溺水互救的知识。

  据了解,2019年7月下旬,潘静龙带领学生参加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广东·深圳),担任海南省(初中组)男子甲组足球队主教练,取得优异成绩,获“优秀教练员”称号,并受邀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上海)。(记者 陈康 通讯员 雷斐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