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艺海南
文艺打卡地来了——海口湾演艺中心
发表时间:2019-12-26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改造后的海口湾演艺中心外观(由改造公司供图)

1.jpg2.jpg3.jpg

海口市人民大会堂的外观,改造前(上图、中图)、改造后(下图)  。 (由改造公司供图)

4.jpg

海口湾演艺中心观众席  (由改造公司供图)

5.jpg

海口湾演艺中心内景。  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天宇 摄


连日来,海口市民经过滨海大道42号的原海口市人民大会堂时,会发现这里发生了变化:原来的这栋老旧建筑,经过升级改造后,“穿”上了时尚清新的“外衣”,“变脸”成为海口湾演艺中心,12月31日晚将迎来首秀,上演国际音乐大师谭盾创作并指挥的交响乐作品《敦煌·慈悲颂》。

  1

  海口的“文化地标”升级改造

  海口市人民大会堂于1999年9月建成启用,功能定位为“召开重要会议和举行重大活动、大型演出礼堂”,也是海口市内少数几个能够承担大型会议、重要活动、精品演出、惠民演出的场所之一。

  多年来,在这里开展的各项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经典的动漫电影、气势磅礴的交响组曲、益智魔幻儿童舞台剧、寓教于乐的人偶剧等,都能来这里欣赏,也深受市民喜爱。为此,海口市人民大会堂在海口政治文化生活中发挥了应有作用,成为人们的情感记忆和海口的“文化地标”。

  不过,海口市人民大会堂启用至今已经使用近20年,一直以来也未对该建筑进行过正常维修保养,建筑单体老化严重,出现诸多问题,加之演出规模和演出档次的不断提升,海口市人民大会堂现有的配套硬件设施已越来越不能满足演出的要求,严重影响会堂的正常使用。

  基于上述情况,去年年底,海口市人民大会堂启动了升级改造工程,经过近一年的施工,海口市人民大会堂“变身”海口湾演艺中心,使其成为与现代化剧场要求相适应的高水平文化演出场馆,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需求和海口市城市风貌的要求。

  2

  灯光音响、演出设备彰显国际范

  如今,海口市人民大会堂的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工人正在进行场馆及周围的保洁工作。

  12月24日中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华丽变身的海口湾演艺中心面貌焕然一新,外立面不但统一改成了白色基调,场馆前的广场停车场也被绿地和景观树木所代替。

  走进场馆内,全新的主舞台扩展了舞台的表演空间,在舞台两侧,装配了先进的LED数字灯光系统和先进的音箱音响系统,并加装了两块大型屏幕。此外,控制室、观众席等区域也进行了重新装修,为市民带来更好的观看体验。

  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项目经理吴明坤说,内装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场馆室内改造翻新和局部区域功能改造和加固。同时,配置的舞台机械、灯光、音响、视频及其他演出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为了考虑声学设计,舞台上还加装了反声罩系统,反声罩可以把原本逸散到舞台周边部分声能反射回舞台和观众厅,从而可以提高观众厅内混响时间。

  海口湾演艺中心可容纳1397名观众,建有地下两层停车库,设596个停车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也为市民停车提供了方便。

  3

  承接更高质量的演艺活动

  改造完工后,海口湾演艺中心将迎来首秀,12月31日晚8时,国际音乐大师谭盾创作并指挥交响乐作品《敦煌·慈悲颂》将开启海口湾演艺中心演出的序幕。此外,国际知名小提琴演奏等也将陆续登台。

  据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华丽变身的海口湾演艺中心可以承接更高质量的文化演出活动,将用每年不低于80场的高雅演出,不低于40场的艺术活动,不低于20场的艺术普及,点亮城市的艺术之光。

  届时,海口的朋友们,在家门口就能听到中国爱乐乐团、意大利坎帕纳交响乐团、德国斯图加特室内乐团、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墨尔本抒情歌剧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演奏家带来的顶级视听盛宴。在戏剧舞台上,倪大红、史可主演的话剧《银锭桥》,赖声川导演的代表作话剧《宝岛一村》,以及广受年轻人欢迎的阿加莎悬疑系列、开心麻花喜剧系列话剧,都将成为海口演出市场的亮点。

  4

  将打造“没有围墙的剧院”

  据悉,海口湾演艺中心提出“来次海口,Let’s High Cool”的宣传口号,打造“国际性,先锋化,年轻态”的演艺中心,将充分利用剧院空间位置,以舞台表演为核心,涵盖休闲娱乐、艺术培训、音像图书、衍生产品等多业态的娱乐生活一体化平台,让人民大会堂的温暖基因延续到海口湾演艺中心,成为市民的文化会客厅。

  据运营方介绍,海口演艺中心还将打造“没有围墙的剧院”,积极与海内外知名院团、艺术家、本地院团合作,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广场、走进景区,充分利用艺术普及活动、大师课讲座、广场音乐会等多种形式,把艺术的边界放大,提升海口湾演艺中心的文化辐射效应,将其打造成为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记者 王天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