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王军卫:30年无偿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在采访前,记者对王军卫做了一番了解,对他30年来无偿帮助弱势群体感到由衷的敬佩,被他的正义感、责任感深深感动。

王军卫是海南三和元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也是第一个到西藏进行法律援助的海南律师。援藏期间,为困难群众“代言”,替地方政府“分忧”。他扶贫助困,为当地百姓提供公平、正义的免费法律援助,并积极参与当地招商引资、经贸洽谈等工作,充分发挥一个资深商务律师作用。他先后获得拉萨市、西藏自治区司法厅、1+1中国法律援助中心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称号,是10年来唯一获得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嘉奖的援藏律师。“扎根高原,奉献高原,爱岗敬业,一心为民。”这是当地群众对王军卫的评价。

王军卫1990年毕业后,就在青岛从事法律工作。因为喜欢三亚的气候和环境,2015年,他注册成为海南三亚的一名律师。30年的律师生涯,王军卫对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和农民工的法律咨询和代书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并代为交纳给律所的工本费,甚至经常给予几十甚至上百元路费。“我所作所为,都心甘情愿。”王军卫说。

王军卫回忆,援藏期间,身体残疾的胥某因为工程款多次讨要未果,自己带来的几万元也赔进去后,对生活对社会失去信心而自杀,幸亏及时抢救挽回生命。当案件来到他面前时,他首先捐赠5000元给胥某,让其知道社会中一定是好人多,对生活要有信心和希望。而后,经过和当地劳动部门一起努力协调,将6万多的工程款全部追要回来。胥某后来开始了新的生活,给他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说王军卫给了他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对社会的信心。

“能帮助到他重拾信心,这是我最大的欣慰。”王军卫说,能更多地担负起社会责任,并取得社会效益,也是他内心不懈的追求。

从事律师工作以来,王军伟先后给希望工程、残疾人、特别贫困家庭和失学儿童捐款,不完全统计超过8万元。王军卫先后获得过青岛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海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三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王军卫说,他将把公益和志愿者律师工作作为以后的工作重点,回馈社会,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