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家庭
人生太短,只够相爱!儋州百岁夫妻“撒狗粮”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海南特区报

0.jpg

陈早生和徐风兰夫妇

1.jpg陈阿公喜欢看古书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儋州那大镇的这对百岁夫妻用一生谱写了一段爱情佳话。
  徐风兰,102岁,十多岁时,父母在战乱中离开人世;陈早生,104岁,在十多岁时遇见了她。一步一步,从相识、相知到相守,两人携手走过80余年,育有5个儿女。如今,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已是四世同堂,共有18口人,只要逢年过节,一大家人就聚在一起,好不热闹。

  相濡以沫

  他曾挑八九十斤盐走30公里路换粮食养家

  重阳节前夕,记者前往儋州那大镇拜访百岁夫妻陈早生和徐风兰。陈阿公今年104岁,徐阿婆102岁。虽然年事已高,但两人精神很好。

  陈圻全告诉记者,奶奶徐风兰住在光村镇欧宅村委会山穴村,由于今年身体状况不太好,家人便把她接到那大住,方便看病。爷爷陈早生仍住在村里,由儿媳妇照顾。“奶奶10多岁的时候,父母死于战乱,她从家中逃出来,辗转来到爷爷家,被曾祖父曾祖母收留。爷爷奶奶日久生情,最终结为夫妻。”

  光村镇欧宅村委会山穴村位于儋州市北部沿海,靠海有一片盐田。陈阿公用方言说,年轻的时候,为了换一口粮食,他常常挑着八九十斤海盐走到30公里外的中和镇换取半筐粟米、半筐地瓜,以此养活一家人。累了就在树林里歇歇脚,饿了就用盐换点吃的,有时舍不得用盐换,就到别人家里讨一口米汤垫垫肚子,然后继续赶路。“有时候会从家里带吃的,但是挑的盐很重,很少带吃的,而且也没什么可带。”陈圻全翻译爷爷说的话。

  “天还没亮就出发,回来的时候天都黑了,看不到路,有时候会受伤。”据陈阿公回忆,他们把换回来的粟米和地瓜当宝贝一样存放在缸里,平日里省着吃,煮一把米要放一大锅水,一家人分着喝。

  阿公很宠爱阿婆,“我就没见他们吵过架”

  恩爱到老

  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陈圻全说,二老的生活一直很平淡,白天各忙各的,爷爷会在村子里串串门,奶奶则种种菜,到了饭点,两人在饭桌上边吃饭,边聊着生活琐事。

  陈圻全说,今年,奶奶到那大居住后,总是惦记着爷爷,爷爷也很挂念奶奶,每次陈圻全回村里看望他,他总会询问老伴的病情。只有节假日,家人才会带徐阿婆回家陪陪陈阿公,有时候陈阿公也会来那大看望老伴和孩子们,但一般只待一晚就吵着要回家。“老人比较恋家,在这里太闲了坐不住,只有回农村走动走动,干点活才开心。”陈圻全说,奶奶想回村子里,但是为了看病,现在只能暂时住在那大儿子家中,等病情稳定后再回去。

  “爷爷奶奶很恩爱,从我记事以来,就没见他们吵过架。”陈圻全说。“爷爷现在还会给奶奶一两百元买零食吃呢。”陈圻全的妻子告诉记者,爷爷平时在村子里给人看风水,赚了钱会给奶奶花,“不过奶奶不舍得花钱,也很少吃零食,总是把钱存起来,还告诉孙子们钱放在哪个柜子里。”

  阿公按摩腿脚多年,闲时吹唢呐听儋州调声

  长寿秘诀

  聊天中,热情的徐阿婆多次用儋州话叫记者吃饭,并握着记者的手。记者发现,徐阿婆很爱笑,身体还不错,只是记忆有所衰退,话也有点说不清楚,而陈阿公的身体情况相对好些。

  陈圻全告诉记者,爷爷80岁时还能犁地,前几年还养猪,现在偶尔会劈柴做饭,“记忆中,他的身体状况一直是这样,只是现在比以前瘦了一点,行动迟缓了一点。”

  说起爷爷奶奶的长寿秘诀,陈圻全说,可能和他们的生活习惯有关。“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有一个比爷爷小30岁左右的邻居,每天晚上都会来和爷爷聊天,边聊天边给爷爷按摩腿脚。”陈圻全说,两人的关系特别好,邻居每天都会来,风雨无阻,坚持了至少30年。“爷爷每天干活手脚会酸疼,他的朋友每天帮他按摩,会让他身体好一点,这可能是爷爷长寿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陈阿公小时候在私塾读过书,现在还保持着看书的习惯。“有时候看与风水有关的书,也看四书五经和一些线装的古书。”陈圻全说,爷爷经常坐在书桌前用放大镜看书,有时还会用他听不懂的古话背《三字经》。此外,爷爷会吹唢呐,平时喜欢用收音机听儋州调声和山歌。

  阿公喜欢吃肥肉喝米酒心态好,阿婆很勤劳

  陈阿公喜欢喝米酒,但不酗酒。每天吃晚饭都会给自己倒上半碗米酒,一口一口地慢慢喝。

  陈圻全说,前几年,爷爷还会自己酿酒,但现在力不从心,酿酒的活便由家里的年轻妇女做。除了酒,爷爷还喜欢吃肥肉,因为牙口不好,吃不了瘦肉和鸡肉,最爱软烂的五花肉,“他喜欢用清水煮熟后,切块蘸着酱油和盐下酒、下饭,吃得特别香。”

  “爷爷脾气好心态好,很少生气骂人,这可能是他长寿最重要的原因吧!”陈圻全说,与爷爷相比,奶奶的生活方式简单得多,“奶奶真的很勤劳,很少生病,每天都去地里种菜、锄草,还喂猪,根本闲不下来,长寿都是劳动出来的。”

  老人唯一的心愿是看到所有孙子成家立业

  四世同堂

  “奶奶今年心脏病复发,还有高血压。”陈圻全介绍,奶奶前几年因为甲亢引发心脏病,曾住院治疗,今年心脏病复发,现正在吃药控制,病情相对稳定,但有时会稀里糊涂地乱吃药。“她有时候会多吃药,一次把一天的量吃完。”陈圻全的妻子告诉记者,他们有时候忙于工作,会把一天的药交给老人,交代她一次吃几粒,但她有时会忘记,这让家人很担心,“希望奶奶快点好起来。”

  据悉,陈阿公、徐阿婆育有4个女儿和1个儿子,儿子生了4个孙子1个孙女。从十几岁相遇到如今相守一辈子,两位年过百岁的老人已是四世同堂,家里共有18口人。每次家中添了新成员,二老都非常高兴,孙子孙女们生了孩子也会把他们接去喝满月酒。

  陈阿公说,他还有一个20岁的孙子没有结婚,他希望生前能够看到所有孙子结婚。“爷爷经常说,我最小的弟弟喜欢到处玩,希望他尽快成家立业,这样他才能放心地走。”陈圻全说。(记者 刘柯娜 实习生 符映雪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