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三亚东河生态修复工程明年8月竣工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三亚日报

0.jpg

三亚东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记者 林志猛 摄

11月15日下午4时,记者在三亚东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荔枝沟桥至迎宾路桥(段)左岸道路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防洪堤岸及部分河道疏浚建设,场面壮观。记者了解到,该工程项目总投资53077.54万元,到明年8月份完工时,将把三亚东河打造成“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之河,为市民打造更好的休闲娱乐基础设施。
  三亚河是流经市区的主要河流,由六罗河及主要支流半岭水组成,进入市区后分为东河和西河。东河具有防洪、排涝、供水、生态、航运、旅游等多方面功能,具有较好的岸边湿地植物、红树林群落,是三亚市重要的自然生态要素。

  据介绍,三亚东河生态修复工程(溪泽三桥~东环高铁段)是我市2017年政府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工程主要解决三亚东河的水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水体黑臭问题严重,生态环境严重退化,河道生态及服务功能日趋弱化等问题,为三亚市“双修”“双城”建设和创建三亚市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综合治理范围为溪泽三桥~东环高铁段,工程包括防洪堤岸工程、河道疏浚工程、截污工程、景观提升工程和生态工程五部分组成。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疏浚长度2.65km, 新建生态护岸、亲水平台、栈道走廊、自行车道、人行步道等,并进行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内容。工程估算总投资53077.54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用23402.65万元,工程其他费用29674.89万元。 项目已于2017月5月底开工。

  “目前,项目工程第一段即荔枝沟桥至迎宾路桥的右岸河道已完成,左岸正在紧张施工当中;迎宾路桥至海罗中桥河道左、右岸各完成进度30%;海罗中桥至海罗大桥河道正在征地当中,由于征地工作进展缓慢和施工条件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项目的进展。”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三亚海绵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坤说,现在每天都安排100多人在工地上加紧施工,如果项目征地工作进展顺利的话,整个项目预计明年8月份即可完工。

  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三亚东河生态修复工程(溪泽三桥~东环铁路段),是落实三亚东河流域防洪规划,完善吉阳区洪水防御系统的需要,也是落实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保障三亚东河沿岸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他说,三亚东河生态修复工程,既是水利工程,也是市民休闲的景观工程。工程完工后可进一步为沿河防洪安全和土地资源开发提供有力保障,显著地提高河道生态效益,减少沿河两岸各类设施的破坏,同时还可增加土地利用面积,增强三亚市吉阳区发展后劲,促进交通、旅游业的发展及生态环境的发展,其环境效益是十分显著的,所带来的工程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记者林志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