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澄迈:百亩生态水芹地成了“生财宝地”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钟海燕专心检查水芹的生长情况。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这4亩水芹菜地已经成了我们家的‘生财宝地’今年的收入就指望它了。”11月14日下午,在澄迈县文儒镇文丰村衙前坡村民小组,看着地里的菜苗茁壮生长,村民钟海燕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去冬今春,钟海燕一家靠着水芹赚了3万余元,不仅全家成功脱贫出列,她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能手。

  据悉,为了让钟海燕等贫困户实现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澄迈县政协联合县总工会在文儒镇文丰村建设冷泉生态芹菜种植示范基地,集中当地的撂荒地发展水芹种植,按人口分配土地、种苗,由贫困户自行耕种产收。示范基地计划种植水芹100亩,现已完成70余亩。

  “截至目前,这个基地共惠及45户250余名贫困村民,县政协和县总工会不仅帮助他们将水芹销往海口、澄迈等地,还提供耕种补助,即下地干活的贫困村民每人每天可领100元。”文丰村党支部书记王世雷告诉记者,炒水芹是海南人春节家宴上一道常见的菜肴,“我们组织贫困户在11月份左右种植水芹,到来年春节前便可收获,此时菜价坚挺,也不愁销路。”

  钟海燕一边忙活一边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每到下苗后第三天,她和丈夫会将村里的冷泉引到地里,使水面提升至水芹根部以上8至10厘米;在第15天和第40天,向地里施用鸡粪等有机肥,50天左右即可采收。

  王世雷表示,“水芹不仅易种易管,生长周期也不长,亩产最高可达8000斤,是很适合贫困户发展的‘短平快’产业。”

  据介绍,下一步,冷泉生态芹菜种植示范基地将着力解决文丰村贫困户65户390人发展生产难问题。此外,将提供10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记者陈卓斌 张期望 通讯员王家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