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快讯
阿米尔·汗亮相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分享从影经验感悟
发表时间:2018-12-17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阿米尔·汗

  他的作品不只是单纯的一部电影,也是一把尖刀,挑战传统观念,直面社会现实。他把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融入画面之中,用电影发声、以行动证明一个演员也可以拥有照亮黑暗角落的力量。

  他主演、监制的影片《印度往事》被奥斯卡金像奖提名为最佳外语片,是当年亚洲唯一一部获得此提名的影片,也是印度影史上第三部得到奥斯卡青睐的电影。

  12月16日下午14时15分,有“印度良心”之称的阿米尔·汗出席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嘉年华活动。他以黑色T恤衫搭配格子衬衫,戴着黑框眼镜的形象登场,一亮相就引爆了现场气氛。

  不顾家人反对坚持从影

  以“触动内心”为选片标准

  阿米尔·汗出生在印度的电影世家,8岁时就拍了2部电影。但阿米尔·汗坦言,他的“电影梦”早期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家人更希望他成为一个工程师或者医生。

  阿米尔·汗与电影的缘分开始于短片《偏执狂》,他在其中担任了助理导演、出品人。“通过这部短片,我发现我能从电影中得到喜悦,因为电影可以用故事打动人心,这份激动与兴奋是别的行业取代不了的。”阿米尔·汗说,即便遇到很强的家庭阻力,但热爱电影的初心让他不惧困难地坚持下来了。

  活动中,阿米尔·汗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从业多年的经历:20世纪80年代是他大红大紫的年代,1988年的《冷暖人间》收获巨大成功,同类型爱情题材影片成为一时潮流;20世纪90年代初期,他积极寻求转型,致力于塑造更成熟、更具深度的角色,同时也开始尝试编写剧本,担任幕后歌手。

  对于自己的多重身份,阿米尔·汗表示,不管是导演还是演员,他选择电影的标准都是一样的,取决于故事能在多大程度上打动他。“我会读这个剧本或者听这个剧本,如果它能够触动我的内心,能够让我感到激动,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我都想参与这部电影。”

  的确,阿米尔·汗越是成名,他对制片、拍片的要求就越为严格。很多印度电影明星都倾向同时拍摄多部电影,他却坚持一次只拍1部片、一年只拍1至2部片。甚至,为了达到自己对电影品质的要求,他宁可自制自演《印度往事》。这部印度电影史上的鸿篇巨制,横扫了所有印度电影观众类奖项。

  首要责任是让观众快乐

  反映现实问题是附加结果

  《抗暴英雄》《芭萨提的颜色》《地球上的星星》《三傻大闹宝莱坞》……阿米尔·汗的影片总是以幽默讽刺的剧情探讨着各种社会问题,因此,很多人认为反映社会问题是阿米尔·汗电影的共性,将他的电影作品看作可以改变社会的电影。

  “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拍电影是因为社会责任感还是创作的激情?因为我拍的很多电影都有反映社会现实方面的内容,但是事实上,我并没有特意找过这种剧本。”作为一个创作者,阿米尔·汗认为,他要对观众负责,要让他的观众感到快乐。因为大家买票进电影院是希望休闲地度过一段开心时光,而不是来接受教育的。所以,对他而言,首要责任是让大家快乐。

  “虽然我的电影有强烈的社会主题,但这并不是我选剧本的首要标准。我选这些剧本是因为它们是很好的故事,反映社会现实问题是附加结果,是观众希望看到这些电影后续发酵。”阿米尔·汗说,他愿意尝试不同题材的电影,只要他认为这个故事很有意思。

  尽管阿米尔·汗表示他不是刻意用电影反映社会问题,但他也一直在发挥艺人的正面影响力。“我首先是一个演员,以演戏和娱乐大众为业,在此基础上我会通过电影传达我想要表达的东西,我认为对于社会问题,不仅仅是演员,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看法通过某种途径表达出来。”面对诸多社会问题,阿米尔·汗在用电影践行着艺术家责任。

  今年是阿米尔·汗从影的第30个年头,他的新片《印度暴徒》也将于12月28日公映。阿米尔·汗表示,他会来中国参加路演,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跟中国观众见面。“这次来海南三亚的体验就很好,海南岛非常美,不仅海南岛的景色非常美丽,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也办得特别棒。”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虽然是新电影节,但非常开心可以在这个电影节上看到新鲜的血液,这跟印度的情况非常相似,印度有很多青年导演,他们很有想法,也很有特点,也都想做出他们自己的作品。”阿米尔·汗认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给青年导演提供了很好的成长平台,他期待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能越办越好。(记者 徐晗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