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46个签约项目涵盖自贸港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海南日报

  十月椰城,天气转凉。10月13日在海口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让人感到热血沸腾——

  这是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举行的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签约仪式上,46个高质量项目落户海南,包括外资项目9个,内资项目37个,涵盖自由贸易港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总投资额超170亿元。

  其中,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央企与海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特斯拉等一批重点外资企业也成功落户海南。又一批项目的登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再聚能量、新添动力,共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激发动能

  “匈牙利储蓄商业银行公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OTP银行)和三亚市政府签约,该银行将在海南设立亚太区域业务中心、东欧经贸中心等项目,十分期待双方未来有更好的合作前景。”在签约活动现场,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公使霍瓦实说,见证合作,是他此次海南之行的重要收获。

  中国五矿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唐复平表示,中国五矿集团将履行央企责任,充分利用品牌、技术、资金等优势,在设立海南区域总部的基础上,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在物流、贸易、服务等领域积极寻求新的合作机遇,在“五网”基础设施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拓展合作空间,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海南地理位置优越,自贸港建设前景广阔。”中国航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说,中国航油集团将深入学习研究自贸港相关政策,利用好海南独特区位优势和自贸港政策优势,大力支持海南航空事业发展以及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共同推进通航领域融合发展,深化航空物流及航空相关产业合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作出更大贡献。

  梳理集中签约的企业与项目类型,不难发现海南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的决心与鲜明轨迹。

  此前,我省已举行两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推动了近百个重点项目落地,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以及航运、教育、医疗、种业等多个领域,为海南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而此次集中签约项目,同样着眼于优化产业结构,追求高质量发展路径。从项目类型和产业领域来看,在此次签约的46个项目中,有外资项目9个,世界500强企业两家,主要集中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高效农业,这符合海南产业发展定位,体现海南自贸港建设阶段性成果,反映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势头。

  瞄准机遇,来琼入“海”

  “海南建设自贸港,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投资机遇。我们将利用海南自贸港在税收、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金蝶国际业务发展。”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雷天荣介绍,该公司此次与省工信厅签约,推进国际业务等项目,将在海南设立金蝶软件国际业务总部、金蝶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培训中心、金蝶产业互联网创新实验室,推动实现业务国际化、人才培养本地化、技术研发前沿化。

  “海南自贸港产业定位及税收等政策,为体育赛事和体育产业落地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未来,我们计划在海南举办FI摩托艇赛事,并投建摩托艇训练基地、主题乐园等。”FI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运营商、深圳市天荣体育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梁枫说,此次他们与海口市旅文局签订合作,将U.I.M.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及F1H2O文旅产业链项目落户海口。

  会场上,一双双紧握的手,一张张充满期待的笑脸,开启合作共创未来的全新征程。

  OTP银行中国区首席代表倪焕隽表示,OTP银行将为三亚带来先进的国际金融管理经验、世界级风险控制技术,进一步丰富三亚市金融服务价值链,助力三亚发展离岸金融等国际业务,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也势必为OTP银行带来长足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要紧抓海南建设自贸港这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海南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积极参与自贸港建设,共享自贸港发展红利。”宝能集团副总裁、宝能集团海南公司董事长马福生直言道。

  瞄准机遇,来琼入“海”投资兴业,是众多企业的共同选择。此次集中签约,特斯拉汽车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交银国际、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到来,共为海南凝聚新动能提供强力支撑。

  全力助跑,尽早落地

  项目签约只是开篇,要推动项目早投产见效,还需诚心实意服务,务实有效措施等条件的全力助跑。

  “与前两次集中签约相比,此次活动亮点之一是向社会各界展示了自贸港建设中招商工作和已签约项目取得的最新进展成果,这不仅是一张‘成绩单’,也向广大投资者表明海南将对招商项目紧盯不放,积极做好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招商引资方式方法,推动各项重点项目尽早落地。”省商务厅副厅长荣延松表示。

  另一方面,本次签约活动还正式推出“海南自贸港招商引资项目库和资源库”,向外界全方位展示各市县、各园区最新的商务动态、产业政策、招商项目和投资资源等信息,将与已经上线的“海招网”、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一并成为我省服务海内外投资者的重要工作平台,以整合全省招商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国际化、专业化、便利化的投资服务。

  在诚意与期待中,企业为项目所描绘的一幅幅规划蓝图也十分明晰。

  国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省旅文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共同投资和发展文化体育旅游类示范项目、开展旅游零售业务、开展环岛旅游驿站等领域进行合作。“我们将充分调动企业资源,发挥品牌优势及企业影响力,积极投身海南旅游产业的发展,引入优秀的产业资源和优质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海南旅游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等方面作出贡献,实现‘旅游+体育+文化+度假’的旅游多元化和深层次开发。”国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刘晓杰说。

  “进入海南后,我们将发挥特斯拉自营体系一体化的特点和优势,为广大车主会提供从销售、交付运营、售后服务等环节的系统化服务。此外,结合海南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与举措,我们计划加密岛内超级充电项目布局,预计海南第一座v3超级充电站今年将落地。”特斯拉海南区域负责人徐垚介绍。 (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罗霞 傅人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