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临高美香村:探索产业入股新模式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今年,临高县皇桐镇美香村委会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探索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4+4+2”产业入股模式,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共同种植凤梨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日前,记者在皇桐镇美香村委会凤梨扶贫项目现场看到一派繁忙景象,有的工人正在按大小分拣选苗,有的工人正往土地里铺盖薄膜备肥,准备种植凤梨。

今年,在临高县政府的引导下,美香村委会以村集体和贫困户为主体,创立皇桐美巢热带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此为载体,淘汰村庄残次林、撂荒地、甘蔗地,建设标准化示范生产基地,用于种植台17号金钻凤梨,种植规模预计700亩。

据了解,凤梨种植效益较高,每造凤梨产值为1.56万元/亩,18个月便有收成,纯利润可达3567元/亩,与种植甘蔗、纸浆林等作物相比,经济效益更高。为此,美香村委会积极发动农户和脱贫户以资金和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其中。

皇桐美巢热带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4:4:2的比例由村集体、贫困户、龙头企业注资,共投入845万元用于种植凤梨。凤梨收成后,将由天地人公司纳入品牌销售渠道,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并由农业保险公司保价,承保最低收益,并按比例进行分成。

看着日渐成规模的凤梨扶贫项目,村民们仿佛看到了稳定增收致富的希望:“我们很有信心,有政府帮扶支持,我们肯定会越种越好。”(王婧 符科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