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者乐说海南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陈小玲。

1.jpg

吴多颖。

2.jpg

祁娟芳(右一)为学生团体讲解。

为什么海南简称“琼”?历史上,贬到海南最大的官是谁?就算你是老海南,要回答这些问题,或许也并不容易。两年前的一个周末,吴多颖以海南省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的身份进行第一次讲解服务时,就被听众当面抛出了上面的一系列“难题”。

  当一名博物馆志愿讲解员是怎样的体验?从2017年开始,海南省博物馆就开始不定期招募志愿讲解员,现有志愿讲解员220多人,这些志愿者有着共同特点:好学、乐于分享。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为拓宽交际圈子

  理工男报名志愿讲解员

  在省博物馆社会志愿讲解团队中,女性志愿者占据了绝大多数,男性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两位,吴多颖便是其中一位。

  今年26岁的吴多颖是海南港航的一名技术人员。在朋友眼里,这个大男孩有着理工男通有的气质:性格内敛沉静,平时也不爱讲话,但他又颇有文艺气质,爱逛书店,爱泡图书馆。

  怀着拓宽交际圈子、锻炼表达能力的初衷,2018年,吴多颖报考省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由于平时就喜欢阅读历史文化类书籍,他轻松地通过了选拔考试。

  第一次讲解服务,他准备了足足一周的时间。可临场发挥时,仍遇到了不少尴尬。“遇到好多‘超纲’问题,比如,讲到海南贬官文化时,有人问我,历史上贬到海南最大的官是谁?还有人问海南为什么简称‘琼’?这些问题,可不在事先准备的讲解稿中,那种被问到哑口无言的感觉真是很尴尬。”吴多颖回忆,对于不懂的问题,讲解结束后,他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搜索,然后去图书馆找资料来核实。

  通过一番深入研究,吴多颖将自己了解到的新内容又应用到后续讲解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他的讲解,并互相加微信,成为朋友。

  “当志愿讲解员,需要不断学习,掌握更多讲稿之外的知识,以满足参观者的需求。”吴多颖感言道,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可以借机不断学习,拓宽知识面。

  为讲好苏东坡

  她读了半年《苏轼十讲》

  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讲解员,不仅要知识渊博,更重要的还要有一腔热情和奉献精神。因为一旦成为志愿讲解员,就意味着每个月必须完成至少三次服务,每次2小时。志愿者讲解团队的队长祁娟芳,作为一名上班族妈妈,3年来,每月雷打不动地完成志愿服务,让不少身边的朋友叹服。

  谈起当初加入省博志愿讲解团队的初衷,祁娟芳感慨,一方面是自己的本职工作需要锻炼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刚生完孩子身材不好,也不够自信大方,希望通过做志愿讲解服务全方位提升自己,收获更多的认同感和成就感。

  2017年,当祁娟芳从媒体上得知省博物馆招募义务讲解员后马上就报了名。“原以为讲解员就是给大家介绍一下各种文物的名称、年代等简单信息,结果拿到讲解词后,我一下子呆住了。”祁娟芳说,展厅的讲解词有好几万字,为了记住这些讲解词,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在家里就对着爱人背,出了门就一个人嘟囔,在展厅对着藏品念……”很快,祁娟芳就记下了所有的讲解词。

  “一次通讲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参观者满足的表情,我很有成就感。”祁娟芳说,志愿服务就是这样,你付出了辛苦,也收获了快乐。

  祁娟芳认为,许多来海南的游客,感受了海南的椰风海韵,却对它悠久的历史尤其是古迹背后的故事知之甚少,她觉得很遗憾。“旅游不仅是为了获得心情的愉悦,更是为了达到精神上的享受。”祁娟芳希望能向更多有兴趣了解海南历史的朋友介绍海南、宣传海南。于是,在原有讲解内容的基础上,她翻阅了大量关于海南的历史典籍。比如,为了讲好苏轼,祁娟芳买来了《苏轼十讲》,读了大半年,将文学专家所还原的苏轼运用到讲解中。

  传递历史知识

  也传递志愿者精神

  陈小玲是海口十中的语文老师,她对海南的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到博物馆做志愿者的原因是觉得现在的孩子对所生活地方的历史一知半解,希望通过做志愿者,将更多的知识传递给学生,同时也让学生们了解志愿服务精神。

  作为海南省的语文教学能手,语言表达是陈小玲所擅长的。陈小玲说,在博物馆的志愿讲解服务中,要根据对方的年龄、文化层次调整语言表达方式,游客能够理解吸收自己所传递的知识,就会带来无限的幸福感,这个过程是奉献的,也是快乐的。

  将晦涩难懂的内容讲得生动有趣是陈小玲讲解的最大特点。即便是五六岁的小朋友也会被她的讲解深深吸引,七八十岁的老人们也喜欢跟她探讨不同年代的生活体验。

  “志愿者们经过专业训练,不但能满足游客想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需求,更以他们热情的服务,展现了当地开放、包容的姿态。”陈小玲说,她曾经受到上海博物馆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志愿讲解员的启发,老奶奶的沉静和奉献的光芒特别感染她,这也是她选择做志愿讲解员的原因之一,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尝试和努力,带动有相同爱好的市民加入志愿讲解员这个队伍中。(记者 侯赛 通讯员 李娟娟)

相关新闻
志愿者乐说海南

为什么海南简称“琼”?历史上,贬到海南最大的官是谁?就算你是老海南,要回答这些问题,或许也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