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快讯
海口水彩画家当下状态作品展开幕 海岛上水色绽放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竹影晨妆》    王锐

1.jpg

《渔歌·网》    丁孟芳

2.jpg

《夕》    李东东

3.jpg

《河畔的春天》    吴一丹

4.jpg

《振东老街》    蔡甫镇

  10月9日,“和而不同——海口水彩画家的当下状态作品展”在海南省图书馆开幕,集中展出了海南画家的83幅水彩画作品。有的作品坚持了水彩画传统的风格,专注于光色的客观表达;有的作品吸收了其他艺术形态,更着重于主观感受,在风格与手法上具有多样性,反映了当下海口水彩画家对水彩画新的理解和思考,展现了当代水彩画的时代风采。

  和而不同 用艺术表达海南

  水彩画历史悠久,在欧洲是与油画、版画相媲美的重要画种,从1715年传教士郎世宁来华传授西画算起,水彩画传入中国已有三百年的历史,是现当代中国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海口市美协主席、策展人王锐看来,水彩画是以水融合透明颜料在纸上绘制,与我国传统绘画中的重彩、没骨、半工写和水墨画颇为接近,深受国人喜爱。“由于当代艺术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近些年水彩画从技法、构图、内容、色彩的运用上,已发生诸多变化。”

  王锐表示,水彩艺术,“水”赋予“彩”精神与灵魂,“彩”赋予“水”气质水韵。水和彩的本体语言魅力,可以是明媚轻盈、恬淡雅致,或是浓烈斑斓、华润多姿,可以厚重深邃、大气磅礴,又或是深沉质感、古朴沧桑。“可以说水彩艺术从精神内涵到艺术品格上逐渐展现出时代大风格。”

  方寸之间感受拳拳赤子心

  从蔡甫镇的《五公祠一角》与振东老街组画,到王详熙的《西部初秋》、陈萍的《石山岁月》、邱晓雯的《青葱岁月》、王英姿的《转角阴凉处》、张天的《枯木逢春》,再到李永惠的《老家》《罗驿古村》《绿径人家》,作家张毅静认为,这些作品在色彩上大都在追求灰调子的微妙与雅致,技巧上多运用空间远近法来描绘,近景清晰透亮,远处的景物则淡入到雾气之中,朦胧幽远,体现着海南的小情小景,表达着画家对海南风物的喜爱。

  言已尽,而意无穷,无论是中国画,抑或西洋画,都格外看重画外之音。廖夏婉的《微信时代》介于抽象与具体之间,她用蓝色水彩画出戴眼镜的男青年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没有任何价值判断,留给人无尽的遐思:技术时代,我们的生活是因技术而便利了,还是被技术裹挟了?

  透过画家的眼睛,我们看到了一幅幅或绚烂,或淡雅,或高昂,或低沉的人间浮世绘。也许,那些落在纸面上的线条和色彩,早已不单单是美术作品,更是人和人之间情感的投影、情绪的定格以及美学思想的烙印,它们被赋予了丰富的信息和强烈的个性特征,倾入了画者对脚下土地的拳拳赤子之心。

  这也许就是画家眼中的万事万物,一草一木皆可明心见性,而画家正是通过手中的画笔,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将自我思考融进画作之中。“这次征集作品时,有好多新涌现的年轻画家踊跃投稿,令我们很是欣喜。”在王锐看来,好的画作可以内观自我与他者,引发观者的思考与追问,虽然一些参展作品仍显稚嫩,但体现出的勃勃生机着实令人欣喜激动。

  有容乃大 古典与现代的碰撞

  “你看这幅《孤独的渔夫》跟我们平时印象中的水彩画很不一样呢。”两位年轻女大学生李奕婧与纪岚菲站在青年画家韩有亮的作品前喃喃低语。她们是海口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大一新生,这是她们第一次在海南看画展。波光粼粼的海面、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别具风情的黎苗文化,透着一幅幅水彩画,不仅刷新着她们对海南的认识与了解,还带来了生动的艺术体验。

  “随着科技进步,新的绘画材料产生,随着观念的更新,题材和技法的扩宽,20世纪水彩画已不再局限于透明及不透明两大范畴,能用水稀释作画的材料如水彩铅笔、透明水彩液、压克力等都属于水彩画的领域。”画家丁孟芳认为,当代水彩画具有通透明澈、淋漓酣畅、华润洒脱的意趣,它善于汲取各类画种的技法和多种形式,也可以达到浑厚深邃、古朴斑斓等扣人心弦的境界。

  画家丁孟芳是以画海见长的油画家,在水彩作品《渔歌·归》与《渔歌·网》中我们看到,她用柔软的水彩,画出了有肌理感的沙滩,画幅小中见大,静谧的画面,却让人感受到苍茫大海雷霆万顷的磅礴之势,显示出“古老渔歌,生生不息”的精神。这两幅作品取材于万宁石梅湾,《渔歌·归》于2010年入选“第九届全国水彩画·粉画展”,获优秀作品奖;《渔歌·网》于2011年入选“第二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可谓是本届画展的“压箱底之作”。

  本次展览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已成名的油画家的水彩画作品,如丁孟芳《渔歌·网》、王锐《竹影晨妆》、李东东《夕》的水彩作品中也有油画作品的味道与技法;也能看到林鸿平《在水一方》兼顾“情感”与“秩序”表达,画面优雅,具有传统英式水彩作品风格;孙艺《荔枝》虽是静物写生,但绘画基本功扎实,用色清透,构图严谨,受到不少观众的赞叹。

  画坛前辈与画坛新秀同台献艺是一种十分可喜的美术生态。丁孟芳说,艺术不以篇幅大小论短长,水彩画要做到水、色、光传神,以小见大,使人为之动情,作为画家要从观念意识层面、精神品格层面、形式技术技巧层面不断探求提升,这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

  王锐也表示,海南画家应立足海南,放眼世界,深入探讨海南的水彩画发展优势和发展方向,为海南的水彩画艺术注入新思想,引领海南水彩画艺术深入挖掘海南独特的地域文化,为繁荣发展海南的美术事业夯实理论基础,多出精品力作,勇攀艺术新高峰。

  本次展览由海口市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海口市美术家协会主办。(记者 徐晗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