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发表时间:2018-10-19 来源:海南日报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0月16日正式发布以来,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议。大家一致认为,《方案》的印发彰显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劲动力,给海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三亚市天涯区文门村文门小学校长黎俊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今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文门村发生了许多可喜变化——村道、民居统一规划打造成“黎族风”,村民发展起民宿、农家乐,黎家韵味与怡人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进村游玩。“《方案》提到,要发挥海南岛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我们村民也要解放思想,跟上家乡建设发展的步伐才行啊!”他说,为了培养更多农村孩子拥有开放思维、了解外面的世界,文门小学特别邀请了外籍教师进村授课,开阔学生们的视野,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

  “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指明了方向,《方案》的印发则让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有了具体的路线图。”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耀认为,从海南层面看,《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海南从更深层次探索开放发展的经验,进一步提升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从国家层面看,《方案》的出台有助于为全国迈向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有利于更好地展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引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良好大国形象。《方案》中提出的旅游、医疗、金融、航运等方面的新任务,更加注重产业融合和提质升级,海南也将在拓展消费发展空间、提升消费服务质量及高水平开放等方面为全国探索经验。

  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表示,《方案》赋予海南诸多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令人振奋。特别是《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搭建航天科技开发开放平台,推动商用航天发展和航天国际合作”,这是文昌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钟鸣明说,文昌将紧紧围绕国际航天城定位,把机遇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加快编制完善完成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相关规划;加快推动谋划的六大航天产业链项目落地,重点在航天军民融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上先试先行,探索经验;围绕建设航天领域科技创新高地重大部署,配合省直部门做好重型火箭总装总测等重大项目落地工作,打造航天科技城,努力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争当展现特区风采和精神的排头兵。

  “陵水将把握住《方案》印发这个重大历史机遇,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扛起陵水担当。”陵水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麦正华表示,陵水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陵水清水湾国际游艇小镇,精准招商,破解“房地产依赖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建设美丽乡村,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乡村振兴;三是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执行力,优化放管结合、服务改革,逐步推广“承诺备案制”“联合验收”等极简审批改革经验做法,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霍巨燃说,《方案》的发布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力支持。省住建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进一步加快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支持引进国际化的建筑工程、建筑设计等专业服务机构,港澳执业资格的建筑专业人才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推行“极简审批”改革,探索实施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实行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实现“一口受理”“两验终验”,推行“函证结合”“容缺后补”等改革,同时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着力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东说,《方案》中提出的“打通联通国际国内的全球性商贸物流节点”“提升国际航运能力”“提升高端旅游服务能力,发展环海南岛邮轮航线”等,为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的行动指明了具体方向。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深入学习贯彻《方案》,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推进海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做好海南交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谋划推进建设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推进航运业发展,进一步扩大航运开放,推进三亚、海口向邮轮母港方向发展,大力发展邮轮游艇产业,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好交通先行的作用。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邓传明表示,金融改革开放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支撑和重要内容,《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金融开放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作用。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组织深入学习《方案》,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积极主动、沟通协调出台金融支持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二是按照中央的统筹部署,在海南自贸试验区扩大金融业开放,特别是在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可复制的经验;三是《方案》明确提出的金融开放措施要尽快落实到位,比如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四是抓好风险防控,加快建设全省地方金融监管系统,确保2018年年底前正式运行。同时,加快建立海南自贸试验区区域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对自贸试验区更加开放背景下的重大风险的识别、分类和处置,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海口海关关长马元林表示,《方案》对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提出更高要求,对通关便利化提出更高要求,对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提出更高要求,对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提出更高要求。如提到要强化进出境安全准入管理,完善对国家禁止和入境货物、物品的监管,高效精准打击走私活动,提高口岸传染病水平,防范对外经贸往来中的生态环境风险,加强口岸疫病疫情监测等。海口海关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及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方案》为蓝本,进一步细化落实海关工作任务,重点围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及支持医疗健康产业、邮轮游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持续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推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配合发挥自贸试验区优惠政策优势,支持重点产业发展、重点项目落地,全力以赴支持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表示,《方案》诸多内容与海垦关联性强,海垦必须深入研究,列出任务清单并全力推进实施。一是要谋划橡胶等大宗商品现货离岸交易和保税交割业务;二是利用海垦在国际天然橡胶种植、贸易等方面优势,积极打造以天然橡胶为主的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三是利用海垦南繁资源,积极研究开展全球动植物种质引进和中转等业务;四是利用海垦金控平台以及海南农垦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和海南农垦农业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参与金融开放创新;五是高起点规划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区,推动海垦产业转型升级;六是积极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东南亚、非洲等开展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业务,加强企业间的科技人文交流,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方案》的政策含金量之高,令人振奋。”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说,《方案》中提出,“支持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科技创新合作”“依托自贸试验区,科学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等政策利好,对于正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海南大学来说都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海南大学将按照“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基本思路创建“双一流”大学;将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全面对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早日成为海南高水平人才培养和聚集中心、服务于海洋强国和热带高效农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创新中心、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以及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特区智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