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受到广泛关注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海南日报

在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之时,10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引起了广泛关注。

新闻发布厅内,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介绍《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30多家境内外媒体记者就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相关问题踊跃提问。新闻发布厅外,不少人从网络上获取《方案》及相关信息,密切关注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谈意义

在新闻发布会上,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被强调,与会人员表达了对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的高度关注。

王受文会上表示,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中央1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王受文指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一是有利于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海南位于我国最南端,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在海南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展现了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有利于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建设自贸试验区,推动海南进一步发展,充分发挥试验、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蹚出一条新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充分彰显“四个自信”。三是有利于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海南全岛试点,具有更广阔的试验空间,更多元的试验基础,更全面的试验内容,通过差别化探索,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形成更具系统集成性的试点经验。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深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了《方案》,将习近平总书记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贯穿工作始终,主要体现了五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全面体现中国特色、海南特点。三是坚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五是坚持有效防控风险。

“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海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沈丹阳说。

谈内容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到场的境内外媒体中,境内媒体19家,港澳台媒体5家,外国媒体8家;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路透社、东京电视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塔斯社等媒体记者纷纷与会。

大家关注的焦点包括《方案》的特点与亮点、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等情况,制度创新、营商环境等内容备受关注。

《方案》共有七部分内容。其中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包括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加快金融开放创新、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方面,包括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提升国际航运能力、提升高端旅游服务能力、加大科技国际合作力度等;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方面,包括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提高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等。

澳亚卫视记者刘桂玲对海南自贸试验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很感兴趣,认为亮点很多。“国家非常重视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未来海南可以与澳门进一步加强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

“我注意到《方案》中明确实施范围是海南岛全岛,这在其他自贸区是没有出现过的。”中国网记者张若梦说,期待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在未来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促进各地共同发展。

谈落实

如何落实《方案》、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对于媒体关注的这一问题,王受文表示,商务部作为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按照统一部署,会同海南省和各有关单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海南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推动各部门及时向海南下放管理权限,加强指导和服务;加强风险防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支持海南积极复制推广现有自贸试验区成熟改革试点经验,发挥全岛试点优势,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为全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更多可借鉴经验。

沈丹阳介绍,海南将遵循总体筹划、分步实施、率先突破、逐步完善的原则做好《方案》的组织实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加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