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万宁全面查处槟榔“黑果”收购点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海南日报

11月19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万宁市政府获悉,为保护好生态环境,从源头上治理污染大气环境的槟榔烟,万宁市在打击槟榔“黑果”,即使用传统土法烟熏制成的黑色槟榔干果加工点的同时,协调多部门联合执法,对槟榔“黑果”收购点进行全面查处。截至目前,万宁市已查处9处槟榔“黑果”收购点,没收并销毁“黑果”超过2万斤。
  11月15日下午,万宁市生态环保局巡查人员在长丰镇巡查时发现,长丰镇长安村委会汀江村内有1处正在营业的槟榔“黑果”收购点。长丰镇政府接到巡查人员的报告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前往查处,现场没收槟榔“黑果”3500多斤。

  “今年长丰镇查处了7处槟榔‘黑果’收购点。”长丰镇镇长杨胜光介绍,长丰地区是万宁槟榔的重要产区之一,集中了大量的槟榔鲜果加工点,“以前主要打击槟榔‘黑果’加工点,拆除加工点的加工设施。但由于建造熏制‘黑果’的土灶成本低,打击效果并不彻底。”

  为强化打击效果,目前在查处槟榔“黑果”收购点过程中,执法人员不仅会检查收购点的营业执照等,还会调查槟榔“黑果”收购点的“黑果”来源与“黑果”流向,对收购点的槟榔“黑果”予以没收、销毁。

  万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槟榔种植和初加工是万宁一项优势产业,但传统土法烟熏加工槟榔果的作法已经十分落后,且严重影响生态环境。万宁市今年明确全市禁止传统土法烟熏加工槟榔,还首次将槟榔“黑果”收购点纳入查处范围,引导槟榔干果收购商禁收“黑果”,“9月至今已打击220多处槟榔“黑果”加工点,查获并销毁槟榔‘黑果’13.47万斤,其中查处‘黑果’收购点9处,查获‘黑果’2万余斤。” (记者 袁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