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要闻聚焦
海南今冬会冷吗?省气象部门:出现暖冬可能性较大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11月20日从海南省气象局获悉,海南省气象部门近日分析预测,今冬明春(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海南省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出现暖冬的可能性较大。

  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吴胜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根据监测,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处于暖海温状态。预计从目前至2019年上半年,热带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维持偏暖状态并缓慢增暖,将形成一次厄尔尼诺现象。

  在热带中东太平洋处于暖海温状态的情况下,影响我国的冬季风较往年偏弱可能性较大,同时到达海南的冷空气活动频次较往年偏少,强度偏弱,从而导致我省冬季气温偏高。也就是说,今年冬季我省出现暖冬的几率较大。

  出现暖冬对我们的生活、生产将有何影响?省气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暖冬有利于节约能源,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供电压力,降低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的成本,也会减少因寒冷引起的疾病,为人们的户外活动提供便利。

  但与此同时,由于冬季气温偏高,各种病菌、病毒活跃,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也会提高,市民可能会出现口干舌燥、嗓子疼、皮肤干燥瘙痒等症状。市民应多开窗除尘通风,阳光充足时及时晾晒衣物、床上用品。

  农业方面,气候偏暖有利于冬季瓜菜生长,建议加强水肥管理,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冬季气温偏高有利于荔枝、龙眼和芒果等果树生长,果农应注意及时控梢,合理安排农产品上市时间。

  此外,今年冬季我省各地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偏少的可能性较大,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轻到中度的气象干旱,有关单位应做好防旱抗旱的前期准备工作。(记者 叶媛媛 通讯员 符晓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