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快讯
东方:六旬老教师退休不退岗 用爱心点燃山区学生希望
发表时间:2018-12-26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佟凤贤 候选16

一位退休多年的老教师,从冰天雪地的辽宁沈阳来到风景怡人的海南东方,把自己的知识奉献给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用爱心点燃孩子们的希望。她,就是在东河中心学校支教的退休教师佟凤贤。
  今年65岁的佟凤贤来自辽宁沈阳,从教学岗位上退休已有十年。她告诉记者,到贫困地方支教,是她由来已久的愿望,她的老伴也非常支持她的这个想法,于是,在2018年2月,她来到了位于东方市贫困山区的东河中心学校支教。

  到边远山区支教梦想由来已久 来东方旅游决定留下支教

  一年前,佟凤贤和朋友一起东方市游玩时,被这里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吸引,同时,她发现山区的孩子教育水平低下,因此有了留下来支教的想法。

  “我退休之前看过一部电视剧,里面的一个年轻人到山区支教感动了我,所以我一直有一个退休后到偏远山区支教的想法,为山区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佟凤贤说。

  佟凤贤直接找到东方市教育局,把自己的想法告知教育局领导,双方沟通后,一拍即合。

  今年2月份,过完春节的佟凤贤和丈夫马宝奎带着一些衣服,便来到东河中心学校报到。

  “当时学校给我们准备了新的宿舍,床铺、餐具等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我们可以说是拎包入住,看出来学校对我们非常重视。”佟凤贤笑着说。

  东河中心学校校长符英善介绍,东河中心学校一直以来师资力量薄弱,当时得知有大陆来的优秀教师支教,他感到非常激动。

  休息时间仍不放松对学生辅导

  号召大家帮助家里有困难的学生

  东河中心学校是一所位于山区的学校,当佟凤贤首次走进东河中心学校的课堂,面对陌生的面孔,期待的目光,她深深地感受到这些孩子的求知欲望,从那一刻起,她就想,一定要让这些学生变成知识的主人。

  然而,当佟凤贤接触到这些学生以后,她发现这些学生的成绩并不乐观,四年级的学生不懂乘法口诀,不会做计算题,甚至有些连加减法也不熟练。

  面对这些状况,佟凤贤并没有失去信心,她暗自下决心,要用爱心和耐心来教学生,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不仅如此,她还鼓励学生们利用休息时间补课,让学生到她的宿舍做题,她进行辅导,周六和周日也不间断。

  在教学中,佟凤贤十分明白,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学习情绪的调动者,是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者。因此,在小学毕业考试的复习期间,佟凤贤起早贪黑,不断探索改进教学方法,把小学的全部数学知识都系统地传授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倾注真情关注每一位学生,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除了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外,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佟凤贤也非常照顾。据了解,四年级一名学生的母亲不幸去世,佟凤贤知道后,在班级上便特别照顾这个学生,同时号召其他学生们帮助这个单亲家庭学生,希望这个学生能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减轻家庭不幸带给她的悲痛。

  学生成绩明显提升

  她希望陪学生上到初中

  截至目前,佟凤贤已经来到学校支教近一年时间,这一年来,她所教的班级数学成绩直线提上,数学平均分在之前基础上增加了10分。

  “佟凤贤老师来到我们学校后,可以说在她的带动下,学校师资面貌焕然一新,她是我们学校年龄最大的老师,而且是一名退休教师,很多年轻老师以她为榜样,共同提升改进教学方法。”东河中心学校校长符英善说。

  东河中心学校教师吉萍萍告诉记者,佟老师给她的感觉是终身都是人民教师,在退休的时候还能为把自己这么珍贵的时间奉献给山区教育,她真的觉得非常敬佩。

  佟凤贤今年已经65岁,虽然山区学校教学环境复杂,学生基础差,但她仍然希望坚持下去。

  “我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干三年,我要把现在四年级的学生送到初中,这三年里让他们的学习成绩稳步提高,为山区孩子再奉献自己的力量。”佟凤贤坚定地说。 (记者 党朝峰 通讯员 符才丽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