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快讯
他是反腐前线的“先锋战士” 铁面无私身体力行诠释纪检干部忠诚担当
发表时间:2018-12-27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李运魁。(本人供图) 候选17

提起东方市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李运魁,同事们对这位“专案组长”都纷纷竖起大拇指——思想素质硬、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敢于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甚至有人笑称其为“黑脸包公”。他总是奔波在查办专案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纪检监察事业兢兢业业、不求回报,身体力行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转隶10个月办理3起专案

  铁面无私不讲情面

  今年2月份监察委成立前,李运魁是东方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转隶后,他由局长变成了东方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负责人。

  角色变了,但与腐败作斗争的主要工作没有改变,工作任务反而比以前更加艰巨,节奏也比之前快了很多。

  “以前是突击审讯,现在是打持久战,不仅要寻找证据,还要对涉案人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让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反省。”李运魁说。

  工作任务的繁重,丝毫没有减少他与贪污分子作斗争的干劲。在一次次成功办理完案件后,他会为给党和国家、为人民挽回损失而感到自豪。

  转隶10个月以来,李运魁共办专案3起,任2起专案组组长,处理干部7件8人,涉案金额近两千万元。

  办案时,李运魁铁面无私,在诱惑、人情、权势面前不动摇,被人称为“黑脸包公”,他和同事们携手努力,清理“蛀虫”“害虫”。

  办案涉及好友或前任领导

  他摆证据、讲法律挽救对方

  李运魁在查办问题线索时,并不以追究某个人的责任为目的,而是要做到抓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以达到让被调查人主观客观上真正认错的目的。

  转隶以来,李运魁审查调查的对象,重权在握的“一把手”有之,蛮横粗暴的“村霸”有之。但即便再困难,他总是迎难而上,毫不畏惧。只要案子到了他手里,他就一定会将各项违纪违法事实查得清清楚楚。

  今年,李运魁在查办第一宗专案时,涉案人员中有一位与他相识十年的好友符某光,虽然感到案件的棘手,但作为主办人的李运魁,丝毫没有把感情因素带入工作中。他坚决调查,让这位好友在证据面前无话可说,最终对方主动交代案情,促进案件顺利办理。

  此外,近期在查办东方市委委员林某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由于其曾在纪检监察系统任职,而且是李运魁曾经的领导,因此查办案件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阻力更甚。面对前任领导的不屑,李运魁在充分掌握证据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思想教育,这位曾经的纪检干部也不得不向事实低头认错。

  “办案虽然得罪人,但在我看来,这其实是在挽救陷入贪腐之中的他们,如果现在不调查,恐怕未来贪腐会更严重,处罚也会更严重。”李运魁说。

  办案时吃睡没有规律

  曾“三过家门”而不入

  李云魁转隶后在没有任何经验和先例可供借鉴的情况下,为了尽快取得突破,他一次又一次带领专案组的同志,成功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重案要案。

  为了尽快查清违纪违法事实,他常常加班到深夜。或者为了调查不影响村民生活,他们常常中午饿着肚子走村入户。在他的身边随时携带着行李包,时刻做好马不停蹄赶往另一个城市取证调证的准备。

  由于工作强度太大,李运魁同志几乎很少回家和妻女团聚,即便有好几次到海口出差也都因为工作原因“三过家门”而不入。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和压力,李运魁作为反腐先锋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他常常感慨自己对家人亏欠,尽可能通过其他方式补偿,在晚上加班审核材料找突破口时,尽可能地腾出时间给远在海口5岁的女儿打电话轻声讲述睡前故事。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青天——这是李运魁放在办公桌上的座右铭。十几年如一日,他用汗水诠释牺牲,用担当演绎壮志,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奋斗在反腐败的第一线,并且将在这条路上坚持到底。 (记者 党朝峰 通讯员 符才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