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海南盲人多彩生活:“看”电影、听书、斗地主、网购样样行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南国都市报

0.jpg

10月15日上午10时,海口150位视障人士在电影院听声“观”影。记者韩星 摄

1.jpg

海口视障者在学习使用智能听书机。 (省图书馆供图)

2.jpg

海口视障者在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阅读盲文书籍。 (省图书馆供图)

看电影、阅读、玩游戏、网购……这些对一般人再普通不过的需求,对视障人群来说也并非遥不可及。如今依靠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视障人群的无障碍文化生活日渐丰富,目不可见虽是黑暗,但他们仍然张开双臂积极拥抱世界,让心之所见皆是绚烂。

  今年10月15日是第37个国际盲人节。对盲人朋友来说,最需要的并非一对一手把手地帮助,而是广泛的社会无障碍支持。

  无障碍电影是这样“看”的

  百余名视障人士共享电影大餐

  “在女排队员训练的画面上,出现字幕: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10月15日上午10时,在海口市南亚广场四楼的中影国际影城内,正在播放电影《夺冠》,解说员将电影中的场景、人物、动作用声音传达给坐在影厅里的特殊观众——150位视障人士,让他们通过耳朵“看”到画面。

  这是一场无障碍电影,为视障者量身定制。不少观众是第一次“观看”无障碍电影,觉得很新鲜。整场电影共计135分钟,解说员精炼的旁白解说,把电影的画面、场景的更换及人物的动作等内容讲述得妙趣横生,影厅内不时发出阵阵欢笑,而演至动人处,又有人在悄悄抹泪。

  与放映普通电影不同,无障碍电影需要事先准备大量的台本,为了让视障人士把电影“看”得有声有色,并且有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除了要对电影情节进行描述,还要分析人物的形象、动作、形态等。

  “女排的拼搏精神真的让人十分感动!”视障人士黄本华仅有微弱视力,可以感知到光线明暗,但看东西都是模糊的。“无障碍电影的解说,让我们能够理解情节,更有助于我们想象。”“看”电影时,黄本华还拿出手机发了个朋友圈记录生活,用一小段视频配上文字“无障碍电影”,加上定位,一气呵成操作十分熟练。

  黄本华几乎每天都会发朋友圈,内容除了养生文章和日常生活妙招,还有海口本地新闻,有时一天能发五六条,是个十足的网民。他告诉记者,视障群体玩手机都很“666”。

  斗地主 网购 聊微信

  他们用智能手机跟上时代步伐

  和健全人不同,视障人士使用手机靠的是手势和语音提示。轻按、双击、滑动……只要掌握基本的手势并勤加练习,接打电话、聊微信、用导航、听书都不是难事。

  记者注意到,来观影的大部分视障人士,几乎每个人拿起手机的动作都是一致的:将手机举到耳边,快速滑动手指,手指扫过的地方伴随着非常快速的语音提示。

  海南省盲人协会主席吴海龙告诉记者,视障人士的听力其实十分灵敏。“我平时都把读屏速度调到最大档。”吴海龙因年少时眼睛意外受损导致视力下降、失明。作为省盲人协会主席,吴海龙使用手机的频率比一般视障人士要高,常常需要接打电话,回复微信,和人交流。

  吴海龙借助手机内置的无障碍辅助功能,他可以很便捷地操作手机。“现在手机上针对视障人士开发的软件有很多,健全人在用的软件我们也可正常使用。”

  “我很喜欢玩斗地主,平时也会在网上买东西。”吴海龙快速滑动、点击屏幕,向记者展示他所在的购物群,群名为“为视障和爱健康的人服务”。点击信息时语音播放出微信内容:“10月15日特惠秒杀推荐……请点击我头像咨询下单。”记者注意到,该群有327人。

  吴海龙微信中的海南盲人读书群,也经常有群友分享新闻动态。“我们很关注本地新闻,有提到残疾人相关的新闻都会仔细阅读。”除了通过手机“看”新闻、听书、听歌,吴海龙还从海南省图书馆借阅了一部听书机,平时会听一些盲人按摩管理、残疾人相关的期刊杂志。

  视障阅览室让书香触手可及

  点亮黑暗看见明天

  “我们在2018年购置了700台智能听书机,对全省视障人士实行实名制免费出借,目前已有近200位视障读者借阅了机器。”10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南省图书馆,该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林家雅,向记者介绍了图书馆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和针对视障人士推出的借阅服务。

  在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收藏有各类盲文图书2000余册、期刊100余册,有声图书近5万小时,配置电脑、盲文点显器、盲文刻印机、盲文打字机等设备,可提供图书文献电子化盲文阅读、语音阅读、读写文件等多种功能。

  “我们经常会组织开展盲文读书会、盲人读者培训班,不少盲人读者都非常喜欢阅读。”林家雅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视障人士,馆内对视障人士借阅书籍不设时间限制。

  海南残服爱心养生馆的员工王小佳经常来省图书馆借阅盲文书籍。“虽然目前市面上有不少的听书设备、听书软件可以供盲人丰富阅读量,但是我更喜欢闻纸张的香味和摸读盲文的感觉。”

  近年来,海南各级残联和盲人协会积极组织多项活动,丰富视障人士文化生活,鼓励他们走出家门,拥抱社会,自强自立。10月13日,海口市盲人协会组织30余名视障人士到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演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参观,通过听觉、触觉感受美丽的自然风光。

  “海南有7万多名视障人士,走向工作岗位的仅有千余人,大多数从事按摩工作。”说起海南视障人士的现状,吴海龙告诉记者,让更多视障人士走出家门、实现就业是盲人协会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记者 韩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