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市县传真
定安号召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海南日报

  “对大伙来说,这真是件大好事!”10月16日,定安县定城秀成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发起人陈元秀说,《海南消费扶贫爱心行动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的消息一发布,就在村民中迅速传播,近日“消费扶贫”已经成为村里的讨论热点话题。
  陈元秀介绍,秀成种养专业合作社纳入了462户贫困户。贫困户依托合作社学习技术、获得分红,并参与扶贫产业的发展,扶贫产品的销路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倡议书的发布,给贫困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发展产业热情日益高涨。

  更令陈元秀惊喜的是,在倡议书发布后,定安县委、县政府,迅速部署,计划通过扶贫产品展销、扶贫产品爱心认购等多重举措,号召全县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广大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汇聚爱心,开展爱心消费扶贫,让广大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早日脱贫致富。

  “在产业扶贫中,销售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定安县扶贫办主任王少芳介绍,消费扶贫的模式不同于以政府为主导的常规扶贫工作,其最大特点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拓宽销路,为扶贫产业解决了后顾之忧,这既兼顾了市场化的特点和优势,也极大地激发了公众的责任感。

  “这种帮扶方式,让我们发展的积极性更高了。”定安县雷鸣镇山地村贫困户王彩霞透露,过去由于受制于地理位置、宣传力度等多重因素,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等扶贫产品难卖,极大挫伤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而大力发展消费扶贫,打通扶贫产品的销路,可以让贫困户看到自己劳动的价值,为贫困户带来劳动脱贫致富的动力。

  据了解,在第五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定安制定多重举措,号召广大干部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王少芳介绍,除了将扶贫产品上架海南爱心扶贫网,定安还将在10月举办定安县首届扶贫产品爱心购暨首届次滩村“美丽乡村杯”垂钓比赛活动,在活动中特设“新竹特色农副产品展销”的环节,通过“以购代捐”,展销贫困户、贫困村特色农副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增加贫困户和贫困村收入。

  同时,定安将在11月举办2018定安县“互联网+爱心消费扶贫”农副产品展销会活动,打通扶贫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活动在线下举办展销会的同时,还将通过海南百美网对全县各镇贫困户的农副产品进行宣传销售,通过互联网号召全省各市县的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贫困户进行爱心消费扶贫。

  此外,定安还将开展个人爱心认购活动。全县各帮扶单位在本单位本系统发起贫困户农产品爱心认购活动,动员干部职工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等。从贫困村、扶贫性农业合作社及企业或贫困户直接购买时令瓜菜、水果、肉蛋、米油等农副产品或手工艺品。

  “定安将不断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动力。”定安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安将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等多元渠道,鼓励广大干部群众购买贫困地区的农业特色产品,从而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增收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