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风尚
三亚南山村长寿夫妻的幸福密码
发表时间:2018-10-17 来源:三亚日报

0.jpg  

胡亚快和老伴。

“我身体健朗着哩,还能自己种菜。”初见胡亚快时,他正在家门口帮忙收拾地瓜藤。老人身板硬朗,行动灵活,让记者感叹眼前的老人竟然已经过了鲐背之年(90岁)。只见他满头银发梳理得整齐,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脸上留下了一条条皱纹,但老人仍然神采奕奕。

  “闲不住”的养生之道

  位于南山脚下的南山村是一个黎族村庄,全村人口近60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人口有400人,80岁以上有40人。南山古称“鳌山”,“鳌”是传说中观音菩萨的坐骑、也是长寿的象征。南山山顶上生长着数万株“小花龙血树”,树龄最长已达6000多年,“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中的“不老松”,指的就是龙血树。今年95岁的胡亚快是南山村的村民,虽然将近期颐之年(100岁),但老人身体硬朗,耳聪目明。

  “胃口好,能吃能喝,还能自己种苦瓜、丝瓜等蔬菜。”谈及目前的身体状况,老人显得有些兴奋,他告诉三亚日报记者,一直以来,自己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从不赖床,每天清晨起床便在家门口附近遛达,活动筋骨,这也是他如此高寿,不依靠拐杖行走的原因。

  记者在和胡亚快聊天中得知,“闲不下来”也是他长寿的原因之一。“年轻的时候,经常翻过南山的山头,去打猎,抓鱼摸虾。”回忆年轻时,老人感到骄傲,那些开荒种地、爬山打猎的勤苦劳作都是甜甜的回忆。现在,老人依然“闲不下来”,时近中午,老人开始喂鸡、喂鸭、喂鹅,随着手中撒出去的大米和口中发出“咕咕咕”的声音,从远处觅食的鸡鸭鹅便纷纷围绕到老人的身旁。

  爱干净的老人总是喜欢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坚持每天自己洗衣服,打扫卫生,让自己忙起来,在养鸡、喂猪、种菜中收获快乐和幸福,这是老人的养生之道。

  心态好儿孙孝的长寿密码

  和胡亚快一样,其86岁的老伴符亚累的身体还算健朗。悠悠岁月白了老人的青丝,松动了她的牙齿。言语间,她咧嘴一笑,露出稀疏的牙齿,总能逗乐老伴。问及长寿秘诀,符亚累说没有去刻意保养,就是经常劳动,早睡早起,喝自己酿的酒,吃自己地里种出的米和蔬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乐观的心态。

  符亚累告诉记者,几年前她还能到田间地头刨土种菜,种点有机蔬菜,平时还养猪、养牛、养羊、喂鸡,但是现在走路有些费劲了。“就在家里帮儿子看看家也好。”说着,老人呵呵呵地笑了起来。说起和老伴的生活,老人竟有些害羞,和老伴结婚近70年,虽然拌过嘴,吵过架,但是老伴总会让着她,相爱、相知、相扶持,让他们拥有好的心态,相伴一生。

  “平时母亲总是称自己不舒服,家里人一来看她,她‘病’马上就好了。”符亚累的小儿子胡亚土告诉记者,父母育有3男2女,子孙一共16人,每当母亲称自己不舒服时,孩子们便从各地赶回家中看望。在一个和睦相处的大家庭里,全家四世同堂,儿子女儿、孙子孙女、重孙们的孝顺让老人的心里充满了温暖。

  政府好政策 企业有补贴

  “政府对我们老人很关注,每个月给我们300元。”谈及是否知晓政府的相关政策,胡亚快向记者表达了对政府的感谢,政府对高龄老人的补贴政策,让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感受了政府的关爱,此外,南山景区也给高龄老人每月每人几百元的补贴,让胡亚快夫妻感觉到没有被社会遗忘。

  现在,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儿孙健康幸福,胡亚快告诉记者,他和老伴会努力再多活几年,看社会的变化,看着孩子过着幸福的日子。 (记者 张慧膑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