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家庭
文昌乡贤邢福浩热心公益 鼓励村民读书修德
发表时间:2018-12-28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邢福浩在书屋里练习书法。   记者 李佳飞 通讯员 潘高 摄

轻轻地提笔,落笔却是力透纸背。今年已经74岁的文昌市东阁镇美柳村村民邢福浩,如今喜欢在他的书斋里练字。“年少时要抱有求知之心,心恒则能成功,壮年时就要拼搏、努力,干出一番事业,晚年时就应讲究随缘与静,心态平和方得百年。”他说。

  在文昌市东阁镇,提起邢福浩,几乎人人都知道这个名字。2004年,退休后的邢福浩从海口回到文昌老家,他积极参加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不仅出钱出力,还自费办起村内第一个私人图书室“百合斋”,被评为国家和省文明生态环境建设示范点;他关心教育,鼓励未成年人积极“读书修德”,出资奖励优秀学生;他将自己家庭院里的运动场地和器材无偿向村民开放,热心帮助有困难的村民……

  乐善好施

  帮贫困村民成家立业

  今年53岁的邢怡祝,几年前还是东阁镇美柳村里的困难户,因为贫穷,40多岁了还讨不到媳妇,居住的房子也是借别人家的。如今,他不仅盖起了敞亮的钢筋结构平房,还娶了媳妇,生活有滋有味。

  “邢老是个好人,我一辈子难报他的恩情。”说起这些年的变化,邢怡祝发自肺腑地感慨。他口中的“邢老”便是美柳村村民们敬仰的邢福浩。

  邢怡祝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邢福浩帮他盖起新房,还当“红娘”做媒,为他介绍了妻子黄芳。最难忘的是结婚那天,邢怡祝身上的西装都是邢福浩提供的,口袋里藏着邢福浩偷偷塞进的几百元。

  为鼓励邢怡祝发展生产脱贫,邢福浩还自掏腰包购买槟榔苗、鸡鸭和牛送上门。直到看着他们的日子蒸蒸日上,他才放下心来。

  鼓励读书

  一家培养3个大学生

  说起邢福浩书香传家的故事,村民们更是津津乐道。

  事实上,邢福浩本人只读了一年书,因家贫辍学后,他去工地当起了搬运工。但无论何时,他都喜欢读书,干活间隙,一有空他便抓起书来读。“干重活、累活,主要就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邢福浩说,他一边自己延续着读书的习惯,一边也在思考如何培养下一代,不让他们重蹈覆辙。

  闲暇的时候,邢福浩都喜欢拿一本书,当着孩子们的面看。孩子们就好奇地凑上去,慢慢地,读书也成了孩子们的习惯。就这样,邢家走出了3个大学生,让村民们羡慕不已。

  还记得大女儿阿惠出嫁时,两句对话让邢福浩感动许久。“我告诉她,你要嫁人了,我可没有嫁妆给你啊。没想到她回答,爸,你给我的嫁妆,我到现在都没花完呢!”邢福浩感慨道,女儿口中的嫁妆,正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教育所留给她的精神财富,女儿这么懂事,也证明自己长久以来的教育没有白费。

  创办书斋

  让书香美德代代相传

  2004年,退休后的邢福浩回到美柳村。听说村里考上文昌中学的孩子寥寥无几,更是没有几个大学生,他想做点事情。他要把自己教育子女的方式推广至村里。于是,他独自出资将破败不堪的祖屋修成了一间乡村书屋。

  邢福浩将书屋取名为“百合斋”,这里不仅拥有上万册图书,还有乒乓球台等文体设施。书屋建好后,年幼的孙子们没空回来,但村里的孩子们络绎不绝。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邢福浩把祖屋布置成了教室的模样,更在墙上写下了一句承诺:凡是美柳籍在美柳、宝芳小学读书考上文中者,奖励2000元。

  小小的村子沸腾了!邢福浩自己花钱建书屋,还要花钱奖励孩子读书,大家觉得不可思议。直到2008年,村里女孩邢红英考上了文昌中学,邢福浩拉起横幅,办起了奖学金发放仪式,大家才真正相信了。从那时起,村里陆续有孩子领取奖学金,邢福浩都兑现了承诺。

  闲坐书屋,邢福浩有时还领着孩子们读《弟子规》。“还要继续往前走,国家提倡乡村振兴,我也可以做点事。”邢福浩说,希望更多的孩子爱上读书,让书香美德代代相传,乡村的文化氛围更加浓郁。(记者 李佳飞 通讯员 潘高)

相关新闻
文昌乡贤邢福浩热心公益 鼓励村民读书修德

轻轻地提笔,落笔却是力透纸背。今年已经74岁的文昌市东阁镇美柳村村民邢福浩,如今喜欢在他的书斋里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