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海南文化
如何成为博物馆志愿讲解员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海南日报

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背景,平时的工作生活节奏并不轻松,但大多都因热爱文博,乐于奉献,成为志愿讲解员,成为文博讲解队伍中的重要力量。

  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葛明明表示,由于众多文博场馆的免费开放、研学旅游的日益火爆以及大众文化需求的快速提升,近年来参观文博场馆十分火热。囿于现实情况,当前文博场馆难以在短时间内配备充足专业讲解人员,因此在参观高峰期时,往往会出现讲解员短缺的现象,需要志愿讲解力量的协助参与。

  “海南省博物馆每年都会根据展览服务情况,面向社会不定期进行招募,不断补充完善志愿者团队。目前我们签约的志愿者已经有220多人,其中社会志愿者有20多人,学生志愿者200多人。”省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薛冬凌表示,志愿讲解员在弥补省博物馆讲解力量的不足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省博物馆对志愿讲解员的招聘不限年龄,只要大学毕业,一个月至少有三次的服务时间,一个月能保证6个小时服务,就可以申请加入志愿讲解队伍。当然,申请后还要经过严格筛选。“我们严格遵循面试、培训、笔试、口试等流程,从而使整个志愿讲解队伍能够持续高质量地进行服务。”薛冬凌介绍。

  此外,志愿讲解员还要定期接受考核。省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祁娟芳说,“大家抽签确定讲解顺序,不能重复前面讲过的内容,考查的是每个人对展厅内容的了解。这就需要通过看书、听讲座不断积累,而且要讲有据可查的正史。”

  海口市民吴菲曾带着读四年级的女儿来到省博物馆,跟随志愿讲解员参观了南溟奇甸展。“志愿者老师讲得很详细,也很生动,如果没有讲解,光靠自己无法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吴菲表示,对讲解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准确性,其次是要在短时间内把时间、地点、历史背景等关键问题表达清楚。“志愿讲解员因对文博事业的热爱而为大家无偿提供服务,他们的存在让文博变得更加温暖。”(记者 侯赛)


相关新闻
志愿者乐说海南

为什么海南简称“琼”?历史上,贬到海南最大的官是谁?就算你是老海南,要回答这些问题,或许也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