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三亚崖州区梅西村的文明“密码”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近日,中央文明委公布表彰决定,三亚市崖州区梅西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是崖州区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乡村。这个处于三亚市西南部最边远、与乐东接壤的村庄,从崖州区32个村(社区)居中脱颖而出拿到国家级荣誉,梅西村内究竟藏着哪些文明“密码”?

传承红色基因 党建凝聚“精气神”

地处梅山革命老区的梅西村传承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村内经常在会议室、文体活动室开展党组会议、党建活动,以党课、学习强国为载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党的纪律、党的精神,提高党员干部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每逢七一建党节、抗战周年纪念日、清明节等节日,梅西村都会组织党员、党员发展对象以及村民代表前往梅山革命史馆进行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梅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组织开展创建先进党组织活动、参与党课主题生活、组织党课教育并进行授课等方式积极参与党建工作。在推进梅西村乡村振兴工作上,梅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入户调研、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推进梅西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梳理梅西村发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为实现梅西村振兴谋划“阳光路”。

疫情期间,村“两委”班子组织志愿者为隔离村民采摘600斤玉米、浇灌玉米地,让村民安心隔离观察。梅西村孙器腾、孙令金、赵明星等党员自发打扫全村死角及脏乱处;帮助村民将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道;对于未接入天然气管道的农户,帮助村民安装到户,使村民用上清洁、环保的天然气;在疫情期间主动卡点站岗、入户宣传;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此外,梅西村通过开展党员活动、完善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成立村综治中心等举措有效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并通过选举孙照安、张波、赵明壮等村中能人、勤人担任村“两委”成员。梅西村“两委”班子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在疫情期间坚守防控一线,积极组织工作开展,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威望。

村容村貌靓丽 居民生活幸福

文明不文明,首先看乡村环境。近年来,梅西村下大力气破除农村环境痼疾,推动禁烧桔杆、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生态环境治理措施落地,从前坑坑洼洼的村道现在铺上沥青,整洁平坦,下雨天路面不再积水,门前臭水沟消失……

大叶吊兰长得一片好光景,走进三亚市崖州区梅西村村民张寿钦的家,能看到各类盆栽绿植整齐摆放在家门前,门前小路上都铺上水泥,平坦干净。

早上五点,在梅西村生活了63年的梅西村村民张寿钦开始起床打扫院子,给院子里的香楠树、柏兰树、三角梅等10余种植物浇水修枝。

早上六点半,三亚市崖州区梅西村,垃圾清运车准时进入村庄将每户人家前已经分类的垃圾打包清运。
“下了国道,往前走两百米,就能看到我们梅西村入村主道,大路路面铺上了沥青,平坦顺畅,道路两旁栽种了凤凰树,一到5月花开季,红彤彤一片。” 张寿钦笑着介绍,家家户户的围墙经过整修后都一样高,统一的白,上盖琉璃瓦,俨然像个小城镇。
“以前下大雨路面积水,雨水能没过脚踝,两三天都不消退。”村委会副主任张波介绍,自2018年全村居民生活污水开始接入污水管道、建设起雨水管道,村里的臭水沟消失了,下暴雨也不怕“水淹”。

下午七点,村子里的路灯亮起来,张寿钦吃完晚饭后和老伴一起到广场看文艺队排练,作为土生土长的梅西村人,张寿钦能明显感觉到村庄这几年的变化,“绿化好了、路灯换了、垃圾日产日清,党把实惠都给到老百姓,心里说不出的舒畅。”

近年来,崖州区投入5000多万元对梅西村实施美丽乡村工程建设、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其中包括植树绿化、五水共治、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居民围墙升级改造等,截至目前,梅西村文化舞台和户外健身活动场相继建成,自来水通进家家户户,实现了电力、通信网络、数字化电视全面覆盖,全村村道全部硬化,天然气管网将覆盖全村。

抓建设订村规 孕育文明村风

“自打村里装了健身器材,我每天下午都到这儿来锻炼身体,村民也都喜欢来这里锻炼。”11月23日下午,夕阳的余晖洒满大地,梅西村村民赵明康像往常一样在村里建设的户外运动器械上锻炼身体。近年来,梅西村不断加强文明村庄建设,让村民能参与、看得见,有力推进文明村风孕育。

“今年,我家新房子装修,买了一批木材、水管、电线……夜里材料都是直接放新房里面,虽然还没装上门窗,但村里治安好、风气好,一点也不用担心被偷。”赵明康说。

11月24日,梅西村村“两委”干部陈垂忠对于村民孙令县家存在房前屋后乱搭乱建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并将于一周后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梅西村村“两委”干部对于桂某某不配合“娘子军”文明督查劝导小分队卫生检查工作进行教育劝导,让村民理解并支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据悉,梅西村积极创新乡村“微治理”结构,建立红白理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全村推广制定“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此外,梅西村积极借鉴“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群防群治体系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结合村庄街道规划比较集中的优势,划分联保小组、设定矛盾纠纷信息员,对村内矛盾纠纷化解实行“联保小组信息员化解、调委会化解、村‘两委’化解”三步化解法,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

“现在村里环境美了,风气也越来越好了。”张波说,近几年,梅西村通过推进文明村庄建设,不断让村里“看不见的环境悄然改变,看得到的环境变成风景”。

人均年收入增至19650元 位居崖州前列

“现在收入比以前高,村里好多人都住上了两层半的小楼,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三亚市崖州区梅西村村民赵明安说,以前家里主要靠种植芒果、玉米为生,年收入一万余元;现在除了种地增收,还可以出租土地、经营民宿,年收入可达20万元。

“以前早上7点吃完早饭就要赶到芒果园,开始除草、疏删、修剪果枝,中午11点回来休息,下午还会再去一趟。”赵明安说,以前种芒果很辛苦,每天都要下地,芒果成本高,如果有台风,一整年都没有收入,完全看天吃饭。现在通过出租土地、做民宿生意,工作比以前轻松很多,时间也宽裕不少,闲暇时和几个好朋友聚在一起唱歌,日子闲适,人也开心。

“看到梅联村在做民宿,每年都有候鸟游客过来住,我们也学习他们做民宿生意,为家里增收。”梅西村像赵明安一样做民宿生意的还有村民孙器腾,从2018年开始做民宿,把家里空闲的5、6间房屋稍作装修,在冬季出租3-4个月,每月收取租金1200元,每年增收2-3万元。

张波介绍,以前梅西村村民只靠种地来营收,人均年收入7000元—8000元,现在村委通过合理流转村集体土地和调整产业结构等途径帮助村民创收,截止目前,梅西村人均年收入增至19650元,位居全区前列。

相关新闻
三亚近8千名中小学生完成游泳培训

自2018年暑期以来,三亚全面开展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截至目前,今年该市各中小学校共有7843人完成游泳培训,4800余人考核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