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家庭
【全国文明家庭】黄变家庭:你保家国平安 我护小家周全
发表时间:2020-12-29 来源:海南文明网

1  黄变.jpg

黄变家庭

海南文明网讯 2010年,刚组建小家庭的严冬和黄变,从未想到,10年后能成为“全国文明家庭”,获得家庭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

严冬是舰艇兵,结婚之前黄变就做好了聚少离多的心理准备:“我知道他大部分时间都属于国家,我必须成长为建设这个小家庭的‘主力军’。”但真正走进柴米油盐的生活后,黄变还是真切体会到了作为“军嫂”的艰辛。

新婚两个多月,严冬就接到护航任务要远行。这是黄变第一次送他去执行任务,一走就是190多天。“当时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天天等,盼着他早点平安回来。”看着床头和窗户上贴着的“囍”字,黄变经常发呆,想象着爱人在浩瀚大海中执勤的样子。

2014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正面袭击海口市,市民受灾严重。黄变家也不例外——客厅、卧室窗户全部被狂风掀掉,实木门也断成了两截。狂风骤雨一直在持续,停水,停电,断网……当时已怀有8个月身孕的黄变惊慌失措地躲进卫生间,才逃过一劫。而此刻的严冬,正在部队紧张地组织防风救灾工作。

望着一片狼藉的新房,黄变实在太害怕了,才决定给丈夫打电话。电话接通后,风声、雨声、噼里啪啦破损声瞬间传到严冬耳朵里,他心急地叮嘱黄变在卫生间躲好。然而,任务又急又重的严冬直到两天后才抽开身赶回家,本来有点赌气的黄变,看到爱人憔悴、担忧又自责的样子,瞬间就理解他了。

回家不到两天,“灾后现场”还没打扫干净,严冬又接到海上维权任务,匆匆离去。此时距离预产期不过2个月的黄变,只能独自担负起家里“灾后重建”的任务。

2015年10月26日,他们的小女儿比预产期提前一周出生。羊水破后,黄变忍着不适独自一人驾车40分钟到医院,把孩子生了下来。

2017年,严冬第二次参加护航任务,一走就是238天。下半年,大女儿玩耍时不小心摔倒导致左手腕骨折,黄变又是一个人抱着孩子、冒着风雨赶到医院。

“其实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一个人操持里里外外的事了,唯独对怎样加深孩子们对爸爸的印象感到头疼。”黄变回忆,两个女儿小的时候,自己只能一遍遍给孩子们播放爸爸的视频,让她们知道爸爸的样子。

经常执行任务的严冬,一年只能见到家人三四次,每次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女儿们量身高,“别人家的孩子是一点一点长高的,但在我眼里,女儿们是‘一截一截’长高的。”

在黄变的支持下,全无后顾之忧的严冬十年来先后参加护航等10余次重大任务,参加了中俄、中智、中阿、中巴、和平-09等多国联合军演任务,出访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14个国家。2018年,严冬服役的海口舰被中宣部评为“时代楷模”。

2018年5月16日,是海口舰第一次靠泊海口“回娘家”的日子。为完成好这项军民共建的重大活动,作为舰艇副政委的严冬起早贪黑拟制方案,安排舰艇展示活动。黄变则尽心尽力帮忙组织协调、收集资料,在军地共建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年来,无论是城市为出征将士送行送暖,还是舰艇官兵为市民进行国防宣讲,两人都在拥政爱民活动中发挥着“1+1>2”的力量。

2020年11月20日,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公布,海南省共8个家庭入选,黄变家庭位列其中。绚丽的央视舞台上,严冬深情拥着妻子:“我这辈子最美好的事,就是拥有你……”(黄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