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文明城市
国际湿地城 人鸟喜相逢
发表时间:2018-12-25 来源:海口日报

观鸟爱好者在东寨港观鸟节上拍摄鸟类

12月23日上午,第五届东寨港观鸟节观鸟队伍在寻找栖息的鸟类

观鸟节展出的摄影作品受到人们青睐

观鸟爱好者步入大自然观鸟,心情愉悦

海南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下塘湿地展翅飞翔的黑翅长脚鹬

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脖子上挂着望远镜,走出房屋,走向山林水泽,潜伏在绿野中,拥抱清新空气,就为观察那些飞翔的精灵——飞鸟……12月23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东寨港观鸟节落下帷幕。在当天的观鸟比赛中,来自岛内外20支参赛队伍共计发现100多种鸟类。形式多样的观鸟节活动,吸引了不少公众踊跃参加。

“观鸟节是一个倡导公众参与的活动, 是公众非常重要的接触自然、了解生态知识的窗口。”当天,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理事长兼总干事刘毅告诉记者,他关注海口湿地十多年,认为海口有东寨港、羊山等众多资源丰富的湿地,在海口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成功后,公众的参与和教育方面需要系统考虑,应多引导他们去导赏和了解本地湿地,让他们认识到湿地跟城市、生活和环境的关系。“通过观鸟等活动的开展,公众了解自然的兴趣会被激发,他们就会成为自然的行动者、保护者。”

东寨港观鸟比赛 百余种鸟类齐飞

“快看,空中飞过一群黑翅长脚鹬。”“湖中小岛边上有一只白骨顶鸡,快记录下来。”23日,第五届海南东寨港观鸟节观鸟比赛现场,来自岛内外20支队伍共计40人竞相观鸟和记录,场面非常热闹。

当天中午11点半,来自三亚红树林保护区的符瑞祺和万林芬组成的“万鸟其飞”队,不到两个小时已经观察到了白鹭、棕背伯劳、黑水鸡等20多种鸟类。“与往年相比,总体感觉东寨港地区鸟的数量增多了,鸟的种类相对平稳。”符瑞祺说。

据了解,此次比赛区域为下塘水田和东寨港保护区管理站周边,各队可在规定的赛区自选路线,不可超越赛区。在规定的赛区和规定的时间内听到或看到的野生鸟类,经核定后记录在海南观鸟节小程序来确定比赛的结果。比赛评委评审参赛队伍记录的鸟种,确认各队成绩,并评定出相关奖项。

当晚,经过评委评审,专业队一等奖为鹦哥岭队,二等奖为花梨鹰队,三等奖为万鸟其飞队,分别观察到的鸟类品种为69种、68种和64种;公众队一等奖为灰喜鹊队,二等奖为柳莺队,三等奖为蓝翡翠队,分别观察到的鸟类品种为56种、50种和46种。此次观鸟比赛总共发现灰鹡鸰、矶鹬、苍鹭、骨顶鸡、牛背鹭、黑卷尾、大白鹭、小白鹭、黑脸噪鹛、黄眉柳莺、黄腹花蜜鸟、红耳鹎、白头鹎等100多种鸟类。其中,邦溪保梅山椒鸟队,因观察到比较特别的种类凤头潜鸭而荣获本届观鸟节至尊鸟种奖。

“在每届观鸟节上,我们都会针对特别鸟种的发现颁发至尊鸟种奖。”全球环境基金(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宣传专家卢刚告诉记者,凤头潜鸭是国家“三有”动物,比较少见,作为东寨港地区很典型的湿地鸟类,之前在一些“鸟友”的观察中发现过其踪迹,但是近4年来鲜有发现,这也是第一次在观鸟比赛中观察到它的身影。

观鸟节活动丰富 倡导共护生态理念

在画布上栩栩如生的栗喉蜂虎、嫩柳影里一掠而过的燕子抑或是展翅悬浮的鹰,在观鸟节活动现场,自然生态画家、海南琼海的陈海佳向大家展示了一组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水彩画创作。他的画作将焦点放在海南自然生态和自由飞翔的鸟儿上,通过生态艺术传播生态理念。

此次东寨港观鸟节活动除了湿地绘画展外,还包括观鸟培训、观鸟比赛、摄影展及绘画展、自然音乐会和观鸟比赛颁奖仪式。本届观鸟节的最大特色是主办方通过图片直播进行的全新尝试,对整个观鸟比赛过程进行了实时跟踪和直播。其中,最热门的前10张图片主要是队员们在野外进行观鸟的情形。截至23日晚8时,已有7000多人收看此次图片直播,间接参与了观鸟节。

“我们是通过朋友转发的链接才了解到海口有这样的组织和活动,观鸟活动给我们打开了一个了解自然的新窗口,非常有意义。”公众队的“父子队”队员李艳告诉记者,在比赛之前,全家还特意参加了主办方举办的观鸟培训,认识了将近20多种鸟类。在比赛过程中,每发现一只鸟,全家人都会一起看一起研究,学到了不少知识。除了观鸟比赛,当天的摄影展和绘画展也非常吸引他们,“没想到海口有这么多美丽的湿地景观和湿地精灵”。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寨港已经举办了5届观鸟节,通过观鸟比赛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广大市民参加,推动全社会重视湿地与鸟类保护、生态保护理念的宣传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当地的生态保护做贡献。

爱自然心存敬畏 勿打扰鸟类生活

“观鸟的乐趣只有进入后才能深刻体会到,你会发现原来大自然中有那么多你以前未曾见过和感受到的美。”观鸟一年多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认识不同的鸟才了解到,耳边经常听到的鸟叫声有这么大的区别。认识这些精灵后,它们不再是千篇一律的“鸟”,而是像你的一个老友一样。

观鸟活动兴起于18世纪晚期的英国和北欧,早期是一项纯粹的贵族消遣活动,到今天,已经演变成世界上最流行的户外项目之一。海口靠山临海,多样化的生境和保存完好的自然环境,使得鸟类异常丰富和多样,目前已记录到的野生鸟类200多种,占海南省鸟类种数的近二分之一。被列为海南省重点保护的鸟类约90种,其中被列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的鸟类有15种,即黄嘴白鹭、黑脸琵鹭、黑翅鸢、褐耳鹰、普通鵟、鹗、白腹鹞、黑耳鸢、红隼、游隼、原鸡、褐翅鸦鹃、小鸦鹃、林鸮和斑头鸺鹠。目前,海口主要野鸟观赏点有以东寨港为代表的水鸟栖息地和以火山口为代表的林鸟栖息地。

海南观鸟协会会长程成表示,从公众的角度来说,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人能感受到观鸟这件事情的美好而走进大自然;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专业观鸟队伍本身就有一定的辨鸟能力,能够从这些活动中收集到鸟类的数据;对东寨港来说,每年举办类似的活动能够累积众多鸟类数据,能够用于科学研究,用于保护区鸟类方面技术的制定,都具有一定帮助。

程成指出,观鸟是观察的“观”,不是关住的“关”,说的就是要去大自然里看鸟,才能感受到观鸟的乐趣,而不是在家用一只笼子关住一只鸟来观。市民观鸟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热爱大自然的心,产生敬畏,不能打扰到鸟类的生活;观鸟的时候带上望远镜,走进大自然,去感受就好,因为只有你了解了才会去热爱,有热爱才会有行动,有行动我们的大自然才会更美好。他建议,在观鸟时不要大声喧哗,穿上颜色与大自然相近的衣服,在野外的时候不要乱丢垃圾,随身带走,这些都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市民想要参与,可关注“海南观鸟会”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取观鸟活动信息。

海口主要观鸟点

万绿园

万绿园,位于海口北面的海口湾畔,是海口市最大的开放性热带海滨生态园林,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鸟儿提供了良好的居所。因为万绿园的鸟习惯与人为伍,容易接近,对喜欢拍鸟的朋友有更大的吸引力,已经成为海口市最负盛名的观鸟地点。

近年来,在万绿园记录到的鸟种超过120种。每到春季和秋季的候鸟迁飞季节,在公园树林里可看到多种鹟类、鸲类和鸫类的林鸟;海边的滩涂上则可看到金眶鸻、沙鸻、矶鹬、灰尾鹬等水鸟。其中,候鸟大军中数量颇多的丝光椋鸟、灰背椋鸟、柳莺等会一直留在这里过冬,直到第二年春天才会离去。

白沙门公园

白沙门公园,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北部,北临琼州海峡,是一个开放性的市级休闲娱乐公园。公园管理处通过不断营造良好的人工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候鸟前来越冬或过境时在此停留,成为海口市区最佳的拍鸟和观鸟场所。

根据“天涯鸟影”鸟类摄影群和海南观鸟会近几年在白沙门公园所做的记录,公园里已记录到鸟类111种,约占海南省鸟类种数的26%。

海南大学东坡湖

海南大学东门的东坡湖,自2005年起引种海桑、红海榄、木榄、海莲、尖瓣海莲、无瓣海桑等10多种、数千棵红树树苗,在湖中央建设起红树林生态鸟岛,逐渐吸引大量鸟类来此栖息、繁殖。

这里主要以丝光椋鸟和灰背椋鸟为主,每天傍晚是鸟群最集中的时候,现场可以感受到千鸟归巢的壮观景象。近几年,海南观鸟会志愿者在此开展定期调查,已经记录到鸟类90多种,单次记录到的椋鸟归巢数量多达1600只以上,是海口市中心不可多得的鸟类栖息、繁殖地。

火车站湿地

海口火车站湿地,位于海口市西侧长流镇海口火车站周边,是以废弃农田、水稻田和鱼塘组成的淡水和半咸水湿地,是海口市除东寨港以外重要的越冬水鸟栖息地和过境水鸟的停歇地。每到炎炎夏日,数十只栗喉蜂虎和蓝喉蜂虎在离火车站广场不到百米的塘坝上集群繁殖,成为海南“鸟人”心目中最美丽的风景线。

2011年9月,KCC“雨林使者”观鸟小组组织志愿者在那里做了为期一年的鸟类调查,记录到鸟类110种,其中的鹭鸟和鸻鹬类数量和种类都颇为丰富。

羊山湿地

“羊山湿地”是指位于海口市城区南郊,以羊山水库为核心的湿地群。羊山湿地的观赏重点是淡水湿地鸟类,如翠鸟、秧鸡、水雉、栗树鸭等。在灌草丛里,伯劳、鹨和鹪莺等都很容易找到。秋、冬季可看到椋鸟、鹀及一些平时少见的猛禽。树莺、苇莺、蝗莺等一些隐秘的鸟种,则有待我们去慢慢发掘。

田心村

大坡镇田心村,位于海榆东线国道边,距海口市区58公里。该村集树林、鹭鸟、水塘、田园、民居、休闲小园于一体,是一处具有独特魅力的休闲观鸟生态旅游资源。

田心村村民自古有爱鸟、护鸟的传统,让鹭鸟非常有安全感,久而久之,田心村成了白鹭的天堂。特别是每年三四月,一群群的白鹭鸟飞回村里的树顶上筑巢安家繁衍后代。在此繁殖的鹭鸟主要有牛背鹭、池鹭和小白鹭。 (龙易强 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