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建设“富美乡村” 番响村红色旅游“唱主角”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黄维 符武平)为反抗国民党对黎族苗族同胞的血腥镇压,1943年8月12日,黎族首领王国兴带领黎族人民发动白沙起义,历时半个月,将国民党军队赶出县境。国民党当局不甘受创,纠集1000多兵力,分三路向白沙反扑,进行疯狂报复,1万多无辜民众惨遭杀害。生死攸关的时刻,王国兴决定投靠共产党,几经周折,找到当时由冯白驹领导的琼崖独立纵队。自此,白沙起义斗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揭开了新的一页。

数十年过去了,部分白沙起义的遗迹仍完整存留在红毛镇番响村东侧的白沙起义纪念园,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缅怀革命先烈。2014年,番响村被列为琼中县富美乡村重点创建村,当地政府因地制宜,依托白沙起义纪念园、王国兴故居等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对本村的红色旅游资源进行精准开发,推动“富美乡村”建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根据规划,我们首先是大力推进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文卫公共服务能力,将村容村貌提质上档。”番响村第一书记徐岩介绍,4年来,村里致力于完善文化广场、环村公路、污水处理、挡土墙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路灯亮化,完成民房外立面改造,人居环境提升明显。此外,番响村还在持续完善王国兴故居、红色旅游栈道和乡村公园等公共区域设施建设。

如今的番响村,从村头到村尾,处处都透着浓浓的革命气息。走在村道上,刻有毛主席高度评价王国兴“中国少数民族自发起义,主动寻找共产党,建立革命根据地,王国兴是有代表性的一人”的党徽纪念碑、融入黎族元素的英名录、介绍“劳役黎苗民众”“起义后的白色恐怖”“悔过酒”等历史事件的路牌、图文并茂讲述“加峒苏维埃保卫战”“罗任击溃战”等斗争的彩绘墙陆续映入眼帘,再现了那段充满创伤的历史和海南黎族苗族人民不屈的斗争精神。

“看完真是百感交集!那样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多么崇高的信念才能支撑他们坚持斗争。”一名来自海口的游客感慨,“周末要带孩子们来感受一下,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不畏困苦、勇往直前。”

“发展乡村旅游,乡亲的精神风貌和村子的村容村貌一样重要。”徐岩表示,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振精气神,村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创意十足”的文化活动。有传承黎苗传统文化的织黎锦和钻木取火比赛,有培养团队精神的趣味运动会,有群众广泛参与的广场舞比赛,有民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还有奖优罚劣、激励群众主动改善家庭卫生状况的“卫生家庭”评比活动。“随着‘富美乡村’建设的推进,老百姓生活、生产积极性都明显提高了,前两年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发组建了‘番响文艺队’,经常在县里组织的民族歌舞比赛中获一、二等奖!”

除了唱响红色主旋律,番响村还以种桑养蚕、林下益智种植和山油茶基地建设等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全村参与种桑养蚕农户76户592亩,预计全年产茧5.5万斤,产值121万元,户均实现1.6万元增收。

“现在我们还在起步阶段,还有很多设想要付诸实践,明年的番响村,会给人更多惊喜。”徐岩自信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