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社会文明大行动
海南将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清洁家园”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18-12-28 来源:海南文明网

海南文明网讯 为做好迎新年、庆春节等工作,12月25日,海南省文明办、省水务厅、省住建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清洁家园”专项行动。

文件要求,各市县(区)要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动员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做到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横流、无卫生死角等,确保村容村貌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要加强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按照卫生环境政治标准,清除路面两侧及边沟内杂草、垃圾等,确保可视范围内无各类垃圾乱堆乱放、无白色污染、无卫生死角;要开展农户庭院整治,发动农户做好屋内卫生和房前屋后的保洁,各村各户要做到牲畜圈养、人畜分离,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要确保贫困户屋内过道杂物整齐摆放,墙壁上贴的各项扶贫政策及扶贫明白卡整齐有序;要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加强对农村水井、水塔、水池、管理房、消毒装置等供水设施周边环境卫生的整治,及时清理水塔水池、冲洗清水池、清洁管理房,确保用水安全。

文件要求,各市县牵头部门要加强对“清洁家园”专项行动的协调,形成合力。各乡镇要明确分管领导和专抓人员,制定出具体的行动方案,广泛宣传发动。各村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确保“清洁家园”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据悉,本次专项行动将采取全面大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加大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信息简报等宣传工具,向镇村居民宣传“清洁家园”行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曝光反面典型,使“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黄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