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明网首页 >> 海南文化
舞剧《东坡海南》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发表时间:2018-10-24 来源:海南日报

0.jpg

海南原创舞剧《东坡海南》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 记者 宋国强 摄

恣意潇洒的舞姿中是一番“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的旷达情怀,也流露出苏东坡对海南的深厚情谊。10月23日晚,参加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的海南原创民族舞剧《东坡海南》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剧院亮相,以特色十足的海南歌舞与舞美视觉向观众展示了海南独特的人文魅力。
  翠绿“田野”间,演员们活泼地抛出斗笠,牧童、水牛,一幅优美的田间美景展开在观众面前,苏东坡扮演者孙科在田野间“起舞”,与“黎族人民”畅享田间野趣,伴随着节奏明快的配乐,观众从舞台上不仅感受到了海南人民的热情淳朴,也领略到了海南岛美丽的自然风光。桄榔林中起新居,天涯学堂里教百姓,苦心凿开“东坡井”,北岸码头惜别离……90分钟的舞剧,以丰富场景呈现苏东坡的海南经历,向观众传递了苏东坡“他年谁作舆地志,海南万里真吾乡”的情意。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本次入选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剧目共有45台,《东坡海南》因为拥有深厚文化底蕴,也展示了海南的文化和自然风情,因此经评委层层把关后被纳入艺术节展演。

  “买票时工作人员提供了好几个中外节目让我选,我毫不犹豫地选了《东坡海南》,因为我想看看中国的传统文化。”欣赏过《东坡海南》后,格鲁吉亚观众娜缇亚说,“这部剧不仅让我看到了中国文化,也看到了海南特色,令我印象深刻,希望未来有机会去海南看看。”

  省歌舞团2014年启动《东坡海南》初排,2016年首演,后收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入选国家大剧院2016年夏季演出季优秀展演剧目等诸多荣誉及观众专家好评。剧组在过去两个月里针对本次艺术节演出又进行部分修改,突出了海南人文美、风光美,增加了历史厚重感。

  《东坡海南》此次参加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是我省舞台艺术类作品首次参展上海国际艺术节。这部制作精良、经国内多个大型舞台“锤炼”的作品,也向上海及国外观众展示了海南近年在文艺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

  演出开始前,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代表向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歌舞团相关负责人颁发了“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纪念奖杯”。海南省歌舞团团长、该剧总导演彭煜翔表示,此次《东坡海南》将海南文化带到上海国际艺术节这一国际性的艺术平台上展演,正是希望借此舞剧把“海南想讲的”变成“世界想听的”,通过舞台艺术的交流,架起海南与上海乃至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重大国际文化活动,是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自1999年至今,上海国际艺术节这一国际化舞台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记者 尤梦瑜)

相关新闻